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立秋最佳食品盘点 秋后饮食三原则

2015年08月14日09: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秋最佳食品盘点 秋后饮食三原则

  在养生学上,饮食是很重要的,那么立秋后在饮食上我们需要做哪些调整呢?

  立秋后,在饮食上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

  下列食品可供选择:

  苹果: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

  现代医学认为,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使之排出体外。食入过量盐分时,可吃苹果来帮助排除,所以吃苹果或饮苹果汁对高血压患者有益。

  葡萄:性味甘、酸,鲜食酸甜适口,生津止渴,开胃消食,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泻。

  杨桃:性味甘、酸、平,其果能生津止渴。秋天若患风热咳嗽,可把杨桃洗净鲜食;若患小便热涩,用鲜杨桃2~3个,洗净切碎、捣烂成汁,温开水冲服,日服二次;若患咽喉肿痛,将鲜杨桃洗净生食,日2~3次,每次1~2个。但本品多食伤胃,尤其是平素脾胃虚寒者更要少食。

  在饮食选择上需要遵循三项原则

  首先,饮食过于油腻对孕妈妈不好

  孕妈妈,特别是刚刚怀孕不久的孕妈妈一般胃口都不太好,过于油腻的食物会让孕妈妈反胃,即便吃下去也会出现消化不良。

  而且油腻食物容易令人产生饱腹感,影响吃其他食物,影响孕期营养全面吸收。另外,孕妈妈如果吃得过于油腻也容易增加自身体重,影响健康。

  其次,夏日脾胃虚弱,立秋不宜大量进补。

  其实不仅是孕妈妈不宜在刚刚立秋的时候大量进补,普通人也要注意。

  夏季高温高湿环境容易让人茶饭不思,食物偏于清淡,脾胃相对虚弱。突然进补大量不易消化的肉食,容易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同时,立秋后气候日益干燥,孕妈妈宜多食用蔬菜水果。

  立秋之后雨水减少,人们会感到秋高气爽,但气候会越来越干燥,比夏季更容易上火。

  我们知道很多孕妈妈由于怀孕会造成便秘,再加上干燥的天气也容易加重便秘,另外皮肤也日益干燥,容易出现妊娠纹等。

  所以,立秋以后更应当注意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增加纤维和水分,所以此时不宜以肉食为主,即便“贴秋膘”也要注意荤素营养搭配。

  此外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柚子:性味酸、寒,可除胀、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

  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著称,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机酸,大部分为枸橼酸,而枸橼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

  柠檬:味极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等功用,柠檬酸是各种水果中所含有机酸最多而命名。高血压、心肌梗塞患者常饮柠檬饮料,对改善症状大有益处。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