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身体疲劳莫大意 小心这是癌症先兆!

2015年08月13日15: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体疲劳莫大意 小心这是癌症先兆!

  在这快节奏和竞争激烈的生活环境中,大部分的人都遭受身体与心理疲劳的困扰。虽不能直接危害到人们的生命,但长期疲劳就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甚至诱发癌症,下面就来看疲劳演变癌症的过程吧。

  从疲劳到癌症只有4步:

  疲劳进程第1步:轻度疲劳

  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感觉到“轻度疲劳”,这时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于是身体发出报警信号,如频繁打呵欠等。

  疲劳进程第2步:浑身乏力

  这个阶段的疲劳会使身体感觉到有些沉甸甸的,血液中的氧气浓度与血糖值持续下降,导致肌肉或内脏局部组织陷入氧气与营养不足的困境,会有浑身乏力的感觉。

  疲劳进程第3步:情绪焦躁

  在此阶段,会觉得全身精疲力竭,肌肉或内脏等器官含氧量降低与营养不足的状况更加严重,已经踏进即使轻度运动也无法恢复体力的阶段。情绪会显得焦躁、易怒; 皮肤颜色暗沉,甚至脸部等处长出一颗颗的小疹子;颈、肩、背、腰部的僵硬感越发严重;睡觉时辗转难眠,容易落枕,躺在床上还会腰痛,睡觉时会鼾声大作,或出现磨现象。

  疲劳进程第4步:内部变异

  这时,身体内部开始产生明显变异,到了这个阶段身体已经生病了。身体的变化包括肩、背、腰等部位的疼痛,伴随青春痘口腔溃疡、牙周病、炎、便秘与食欲不振等症状,各种各样的毛病不断出现,甚至还会在精神上出现轻度忧郁症。

  如何缓解疲劳呢?

  一、转目:双目从左向右转14次,再从右向左转14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睛。常年坚持,可使眼睛运转灵活,去内障外翳,兼能矫正近视、远视。

  二、踮脚尖:所以,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人在踮脚时,由于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可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下肢酸胀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和皮肤色素沉着。具体做法: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保持2~3秒,可重复多次。

  三、梳头:梳头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平时每天可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梳头一次。

  四、伸懒腰: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所以,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