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总结应对埃博拉得失 陈冯富珍就世卫改革提6点意见

2015年08月01日08: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结应对埃博拉得失 陈冯富珍就世卫改革提6点意见

  根据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经验教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7月31日提出关于世卫组织改革的六点意见,并介绍了世卫组织已相应采取的工作。

  陈冯富珍当日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世卫组织首先要建立统一的应急项目,在内部设立简化程序,以采购、调度、管理全球资源,加速应对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目前这种简化的应急项目已用于帮助尼泊尔、也门和韩国。

  其次,要帮助各国建立有弹性的医疗卫生系统,其中包括支持训练医护人员,帮助获得医疗设施、实验室、药品与疫苗,提高尽早检测疫情及管理病例的能力,帮助医疗卫生系统提供应对母婴健康、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基础医疗服务。

  其他改革措施还包括:建立全球应急队伍加强疫情应对;增强实施国际卫生条例的落实,建立“早预警、早报告”机制;继续研发工作;与成员和其他合作伙伴强化融资机制,支持世卫及国际间的疫情应对,帮助在脆弱的国家建立疫情应对能力。

  陈冯富珍表示,世卫组织正在研究加速药品研发的蓝图计划,争取把从新疫情出现到新药物工具投入使用的时间缩短到4个月或更短。

  为帮助世卫组织更好开展改革工作,陈冯富珍特别设立了顾问组进行协助,由19名专家组成的顾问组已于28日举行了首次会议。顾问组负责人、联合国埃博拉病毒问题特使纳巴罗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顾问组重点协助世卫组织应急平台以及审视世卫组织面临的更多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1日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于当日结束任务,特派团完成了西非当地增强疫情应对的核心目标,这是全球抗击埃博拉疫情中重要的“里程碑”。从8月1日起,联合国系统内的埃博拉疫情应对工作将由世卫组织领导并协调。

  根据世卫组织29日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显示,上周利比里亚未出现任何新增病例,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仅报告7例确诊病例,三国每周新增病例数量创过去一年多以来的最低值,这也是埃博拉发病人数在连续8周维持20至30例高位后出现的明显回落。

  截至7月26日,埃博拉主要疫情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疑似及确诊埃博拉病例27748例,死亡11279人。(记者 张淼)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