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注重衣着与容貌修饰 中老年人的一剂长寿药

2015年07月31日15: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老年人的一剂长寿药

  你注意到了吗?现在爱修饰打扮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了。走到哪里,都能看到那些穿着新颖,打扮时尚的老年妇女,满面春风,笑起来像一朵花。人虽然老了,但心还要保持年轻,老年人对衣着与容貌加以修饰,对身心健康是十分有利的。

  心理学家认为,老年人通过适当修饰和打扮,会显得风采依旧,进而会产生一种愉悦感,增加自信心和活力,感到自己不那么老了。据资料显示,国外学者曾对1000多名60~80岁衣着讲究的老年人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其中90%以上老年人的心态、精神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这种心态与精神的年轻,是最好的长寿药。

  还有医学调查表明,喜欢修饰打扮的老年人心情都比较愉快,这时通过某些激素、酶等生化物质的分泌和调节,血液循环能更加通畅,神经细胞、脏器功能和代谢能力也会处于最佳状态,免疫系统功能和抗衰老能力也会增强。因此,患病率就比较低。

  人到晚年机体衰退,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是难免的。即使是这样,也要宽慰自己,让自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富有朝气。本来,我穿的衣服总离不开蓝白黑几种单调的颜色,1993年到美国、英国旅游探亲后,我就开始注意衣着的变换了。

  在美国,同友人聚会时,总得要修饰打扮一番。尤其后来到英国伦敦探亲,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当时,我女儿正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学习,住在学校的一间单人宿舍里。每次外出,女儿都要帮我修饰打扮一番,让我很不习惯。她说,英国老年人把修饰打扮当成一种与人交往的礼貌,不打扮就是失礼。在伦敦公园里,总能看到一些老年妇女,穿着华丽,化妆打扮得体,在草坪上玩乐。我每次去公园,要同她们礼貌相见,也必须要化化妆,打扮打扮。

  女儿的博士生导师知道我从中国远道而来,不但到我女儿宿舍来看我,还特别邀请我到他家去做客吃晚餐。在邀请我去的头天晚上,女儿的师母就打来电话,问我爱吃什么,什么不能吃。我同女儿到导师家时,师母正在厨房做饭。她做好饭,要正式化妆打扮好了才出来见我。她说:“很抱歉,因为我还没有梳理,让您久等了!”可见,英国人不打扮就见客是失礼的。以后我就注意穿着打扮,感觉心情也跟着变了。

  衣着打扮的色彩,要符合自己的年龄、个性和喜好,根据季节、时间和场合的不同而有所选择。我希望老年人适度打扮打扮。▲(人民日报社离休干部 葛 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