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茄子浑身都是宝 夏日吃茄子养养生

2015年07月31日11: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茄子浑身都是宝 夏日吃茄子养养生

  茄子是夏天最常见的蔬菜之一,茄子本身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可塑性很强哦。有人吃茄子喜欢去皮,其实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哦。建议大家吃茄子带皮哦。

  茄子的营养价值很高

  茄子营养是比较丰富的,每100克茄子含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钙22毫克,磷31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E。

  不过,由于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朋友不宜多吃。而且孕妇朋友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最好不要选择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茄子的几种主要做法

  一、炸烹茄条

  主料:嫩茄子300克。

  配料:尖椒10克,胡萝卜10克,鸡蛋半个,湿淀粉7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3克,酱油5克,白糖20克,醋10克,葱,姜,蒜各3克,香菜3克。

  制作:(1)把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4厘米长,1厘米见方的条,放入鸡蛋和湿淀粉挂糊抓匀。

  (2)葱,姜切丝,蒜切片,尖椒,胡萝卜切线,香菜切寸段。碗内放酱油,盐,味精,糖,醋等兑成汁待用。

  (3)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把茄条逐个下勺里,炸呈金黄色,倒出沥油。

  (4)勺内放底油,烧热后放葱,姜,蒜,尖椒丝,胡萝卜丝,再放炸好的茄条,香菜,速倒入对好的汁,颠翻几下,装盘即好。

  关键:茄条要炸挺实,才能酥脆。倒入汁烹炒时要速度快些,口感好。

  二、菊花茄子

  主料:长茄子300克。

  配料:胡萝卜5克,面粉30克,色拉油750克,湿淀粉约8克。

  调料:番茄酱25克,碘盐5克,味精4克,白糖25克,葱姜末各3克。

  制作:(1)把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4厘米高的墩,然后在墩的横断面剞上十字花刀,撒少量盐略腌,再用面粉沾均匀备用,胡萝卜洗净切筷头丁。

  (2)勺内入油,烧七八成热,放入茄花炸好,倒出沥油,摆入盘内。

  (3)勺内放底油烧热,放番茄酱略炒,再入葱末,姜末,汤,白糖,胡萝卜丁,盐,味精烧开,用湿淀粉勾流芡,加明油,烧淋在炸好的茄花上即好。

  关键:切茄花时要深而不透,沾面粉时要把茄花沾均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