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英国独生子女家庭超过四成 人口生育率加速下降

2015年07月31日09: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独生子女家庭超过四成 人口生育率加速下降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2013的十年间,英国的独子家庭数量上升了12%,达46%。专家预测,按此趋势,到2021年,英国将有一半以上的家庭成为独生子女家庭。英国人生育率的下降不但是持续性的,而且下降的速度在加速。英国国家统计局说,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英国独子家庭数量猛增了40%。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独子家庭增加的第一原因是晚育。报告编纂者之一的凯伦·加斯克表示:“独子家庭增加的部分原因是女性推迟了生育孩子的时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人口变化研究中心的霍兰德表示:“人们要第一个孩子的时间太晚了,等到想要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受到了生理等因素的限制。”一些学者认为,英国独子家庭的增加,与人们上大学,接受更高教育,进而推迟结婚时间有关。

  其次,是家庭结构的改变,包括同居及单亲家庭的增多。加斯克表示,“同居家庭以及单亲家庭要比已婚双亲家庭更加不稳定,因而人们可能选择只要一个孩子。”而在英国,同居以及单亲家庭数量呈现上升态势。据统计,英国的离婚率约为42%。

  第三个原因是经济。“英国的一个趋势是,富裕家庭生三个甚至更多的孩子,而不富裕的家庭选择只要一个孩子。”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弗雷迪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只生一个孩子能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

  不过,虽然英国小家庭数目在增长,但是英国仍然是欧盟国家内三子到四子家庭比率最高的国家,有14%的家庭有三到四个孩子,而欧盟区的平均比率只有11%。 (记者 李应齐)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