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腿是第二心脏,7大伤腿习惯危害健康

2015年07月30日13: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腿是第二心脏,7大伤腿习惯危害健康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教授 杨 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教授 刘长信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日本医学作家槙孝子所著《身体的私人医生小腿肚》一书正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掀起一股重新认识小腿健康的热潮。书中称,小腿是身体的无名英雄,没有健康的小腿,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这一观点同样得到了国内很多专家的认可。

  小腿扮演五大角色   

  在中医专家看来,小腿健康的重要性早已超过了它本身的支撑作用。   

  小腿是“第二心脏”。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博士解释说,人体血液运行包括动脉和静脉。动脉运行,心脏推动作用最重要;对静脉来说,肌肉收缩产生的压力是血流动力之一,腿部静脉回流就主要靠小腿肌肉收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刘长信教授表示,把小腿照顾好,就等于在身体下部加了一个“泵”,可助心脏一臂之力。   

  小腿是“承重墙”。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杨力教授告诉记者,小腿就像人体的承重墙,包括站立、走路在内的任何运动都离不开小腿肌肉的收缩。可以说,人一生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靠小腿完成。代金刚补充说,老人容易跌倒就和小腿功能降低有很大关系。   

  小腿是“交通要道”。杨力说,人体50%的神经、血管、血液都在双腿。小腿上还分布着60多个穴位,足三阳经、足三阴经这六条重要经络也从小腿经过,是人体重要的交通要道,维护着气血的上行下行。   

  小腿是“保健重镇”。刘长信指出,小腿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中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小腿经络多、穴位多,经常按摩小腿就像给五脏六腑按摩一样;另一方面,小腿像“嘴巴”一样可以吃药,因为全身皮肤中耳后和背部皮肤最薄,小腿排位第三,但它面积更大、血管更多,更适用药浴浸泡。现在足疗店开遍街头,但在刘长信看来,小腿皮肤厚度仅是足底的1/5,面积和血管数量却是足部的4~6倍,腿疗其实比足疗功效更好。   

  小腿是“疾病反映区”。杨力指出,很多疾病都会反映在小腿上,比如小腿抽筋可能和缺钙有关、肿胀说明脏腑有病、发凉意味着体质虚寒等,及时发现症状,利于早期防治疾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