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频繁洗头易引发脱发 中药食疗方可有效缓解

2015年07月30日0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频繁洗头易引发脱发 中药食疗方可有效缓解

核心提示:脱发原因是什么?脱发吃什么好?中医认为肾之华在发,发为血之余,脱发与气血亏虚及肝肾二脏密切相关,中医辨证不同,脱发的相关症状也不尽相同。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脱发的不同中医症状、脱发的原因和它的食疗法。

现代人脱发的主要症状

1、心血虚损

心血亏虚则头皮失血所养,患者头发突然成圆形或椭圆形片状脱落,患处皮肤光亮,无炎症,或有轻度发痒,如虫行,或毫无感觉,严重者全部头发及眉毛均脱光;伴有心悸,气短,神疲自汗,动则尤甚面色白,体倦乏力,舌淡嫩。

2、肾阴虚型肝血不足

肝肾同源,肾阴虚可致肝血不足,初始头部突然出现铜钱大小的脱发,斑秃处皮肤光滑,肤色正常;伴有面色无华,眩晕,耳鸣,目干涩,视物不清或夜盲,肢体麻木或痉挛拘急,手足抖动,爪甲干枯,女性出现明显月经紊乱症状。

3、肝气郁结

情志不舒可致肝气郁结,进而引起脱发。患者头发稀少脱落,精神抑郁,经常唉声叹气,胸胁或乳房胀闷疼痛,痛势走窜,咽堵或为梅核气。女性则月经不调,舌苔薄白,脉弦紧。

现代生活为何容易引发脱发

1、饮食因素

动物类食品的大量摄入为人体合成过量的雄激素提供了条件,而雄激素的过度合成与分泌,促进了皮脂腺的分泌。人的头皮上寄生着一种噬脂性真菌,这种微生物对一般人来说是无害的,而在雄激素水平偏高、头皮皮脂腺分泌旺盛者的头皮上会大量繁殖,其代谢产物在排放过程中会刺激头皮和毛囊,形成慢性炎症,导致毛囊萎缩,逐渐失去生发功能。

2、精神因素

紧张、忧郁、恐惧等精神因素能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引起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而头皮位于人体的最上端,局部血液供应更差,以致头发脱落。

3、洗涤不当

很多因为皮脂分泌旺盛引起的脱发者都会不自觉的频繁洗头,认为可以保持头皮清洁,缓解脱发症状,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频繁地洗头,只能促使脂溢性皮炎的发生,进一步加重脱发。原因在于头皮皮脂的积聚,可对皮脂分泌形成一种负压,减慢其分泌速度,频繁洗头加上洗涤剂的刺激,为达到头皮皮脂的平衡,皮脂分泌会更快,毛囊破坏严重,因此,不可洗头过频,一般冬季一周一次,夏秋季节一周2~3次就足够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