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懒不是病!营养师教你这样懒并健康着

2015年07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懒不是病!营养师教你这样懒并健康着

    我是一名全职营养师,和大多数上班族一样,生活总是过得很匆忙。所以,有时候在家里,我就想躺着,一动也不动。我妈就老说我:“你说你作为一名营养师,怎么也这么懒,不活动活动?”

  没错,懒!繁忙的工作之后,我们都想好好放松自己,无形中就牺牲掉了让我们活得更健康的一些生活方式。因为要放松,我们上网,刷朋友圈;因为不想劳累,我们牵挂外卖。就像网上的一个段子说的:“我有一个梦想,一间大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空调,有WIFI,还有外卖”。但是我总在思考,如何才能做到忙碌中懒而健康地生活呢?

  我自己的做法其实很简单。首先,是要有自己的时间规划。为此,我自己学了一些时间管理方法,下载了时间管理APP,尝试一些高效管理时间的方法,例如学习“如何在25分钟内做到高效率工作的番茄工作法”。合理规划时间后,可将原先花在刷朋友圈、微博的一些时间合理利用起来,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其次,是要有合理的睡眠时间和锻炼时间。从人体健康角度出发,正常人应该保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30分钟的锻炼时间,或者每周累计150分钟的中等强度以上的锻炼。很多上班族都会说自己时间过于紧促,不可能腾出这些时间来锻炼和休息。对于我而言,休息时间是无论如何都要去保障的。锻炼时间的话,只要转变一下思维,也是可以做到的。

  办公的时候,每半小时起来走动一下,远比端坐一整天后再专门腾出30分钟做锻炼来得好;上下班途中,多骑行,或者走路;至于工作之余的零碎时间,可做一些现在很流行的无器械运动,既能把握好时间,又能使身体得到一个不错的锻炼。

  最后,是饮食方面,我建议大家自己在家做饭。可是,自己做饭,时间成本确实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会利用机器取代简单劳动。现在的家用电器大多有定时功能,可以预约。用机器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其温度的可控,可防止因烹饪技术不足带来的不便。

\

  在电饭煲里放上豆类、大米,加上水,定好时间,第二天起来就有可口的杂粮粥;用煮蛋器可以轻松方便地煮好鸡蛋,我还用它来煮过大闸蟹,味道也是不错的;电蒸锅用来蒸菜,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住食材中的营养成分。

  此外,还有微波炉、空气炸锅、面包机、酸奶机、咖啡机、洗碗机、电烤箱等种种电器可供选择,既省时间,又能做出营养美食。不过在烹饪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少油,少盐,少糖”,避免营养过剩。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医师顾中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