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家卫计委:中国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2015年07月29日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中国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中国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当天在北京表示,中国实施的以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病毒性肝炎策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但肝炎防控还面临许多挑战,需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病毒性肝炎防控。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字,目前,中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有2800万是慢性乙肝患者,760万丙肝感染者。近年来,中国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2014年最新调查成果显示,全国1-4岁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的流行率降到了0.32%,与2006年0.96%相比下降了66%,5-14岁的青少年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到了0.94%,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61%,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的目标。同时,2014年中国甲肝病例数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但戊肝等发病率仍逐年上升。

  为防控病毒性肝炎,中国实施了以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包括保证高水平的疫苗接种率,对孕妇进行乙肝血清的筛查,加强监测和综合干预等,取得了显著效果,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提出的儿童慢性乙肝感染率控制目标。近年来,中国的肝炎监测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乙肝监测在全国运行,丙肝监测也在不断完善。从2015年开始,中国采血机构都运用新的方法来筛选血源,能够进一步降低通过输血来传播乙肝的风险。

  王国强指出,中国在乙肝防控还面临很多挑战,要坚持预防为主,扎实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推进病毒性肝炎科学规范性治疗;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发展病毒性肝炎防治技术;重视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记者 董子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