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颈椎最娇贵 教你保养三部曲

2015年07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颈椎最娇贵 教你保养三部曲

  夏日护颈不容小觑,尤其是青年白领人群,更是颈肩痛夏季高发的主力人群,要尤为重视颈椎的保养。

  凉 冷风频吹颈部受凉

  夏日室外燥热难耐,室内空调凉爽如秋。可在空调房待久了,颈背部不经意间就着了凉。长时间受寒后,容易引起肌肉组织痉挛、疼痛,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颈部肌肉痉挛不但会引起肌肉和韧带劳损,颈椎的生理活动度也会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外平衡紊乱,力平衡失调,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


  应对:颈肩部尽量不要对着空调或风扇吹,如果需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工作,不妨戴条小纱巾,以保护颈部不受凉。

  困 午后贪睡颈椎受累

  春困秋乏夏打盹,天气一热,午后就更容易困顿不堪。很多办公族习惯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可往往一觉醒来后,会感到颈部肌肉发酸、发胀、甚至疼痛,这是因为颈部长时间过度倾斜,颈椎、肌肉、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就如同一把弓,弦长时间紧绷着,很容易拉断一样。

  应对:在休息好后,可以站立来做做扩胸和后仰动作,这样可以对人体颈部的肌肉、韧带起到松弛(放松)的作用,有利于颈椎椎动脉血液循环功能的恢复。

  宅 久宅不动也伤颈

  夏季室外炎热的高温更让宅居避暑来的理所应当。可在家看电视、玩电脑等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再加上低头或是跷二郎腿等不良习惯,都会使肌肉受力不均,影响脊椎健康。特别是长期低着头,颈椎会过度倾斜,或者长期对着电脑,脖子僵直过久,都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应对:不要总保持一种坐姿,经常变换一下姿势,或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坐时还可以适当向后仰一仰,对整个脊柱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

  枕 频繁翻身脖子落枕

  气温高,晚上睡觉也会辗转难眠,翻身的频率就更高了。但频繁的翻身和枕头选择不适,容易导致落枕。枕头过低,使头部始终处于一种下沉的状态,颈部肌肉易痉挛;而枕头过高,则使颈部肌肉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这两种状态,都会让颈椎保持高度紧张,引发颈椎不适。

  应对:对于健康人来讲,枕头要选择松、软的。习惯仰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5cm~10cm,习惯侧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10cm~15cm。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