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0种常见症状竟是身体在“求救”

2015年07月24日15: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种常见症状竟是身体在“求救”

    对光线、噪音变得敏感

  英国应对压力专家夏洛特·瓦茨指出,人体长期处于压力中,神经高度紧张,大脑长期处于警戒状态,对周围事物就会变得很敏感,一旦出现光线、声音变化,大脑的“警报”就会被拉响。建议每天抽出半小时彻底放空自己,进行冥想,周末可以约朋友去郊外走走,远离噪音,让压力得以释放。

  呼吸急促,全身酸痛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研发部主任肖震宇说,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会大量消耗身体能量,导致肌肉、颈椎等部位出现酸痛症状,同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增加,导致呼吸急促。建议每天进行深呼吸练习,能缓解压力,提高身体的氧含量。最科学的呼吸方法是“吸———停(屏气10~20秒)———呼”的形式,尽量深吸,然后用力吐出。每天早中晚三次,每次10分钟就有效果。

  喜欢自言自语

  肖震宇说,长期高负荷运转,会让人笼罩在焦虑、无助和害怕中,从而导致人们特别在意他人的想法和意见,深怕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当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此时,每个人都会在潜意识中追求安全性,男女的表现也有所不同,男性倾向于独处,自己消化压力,女性则更希望将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变得唠叨或絮叨,甚至出现常常自言自语的情况。关掉手机和电脑,偶尔远离外界事物的打扰,适当调整对自己的要求,是平和心态、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

    爱吃甜食

  压力大,身体消耗的能量多,对能量的渴求也会变多,所以会变得爱吃糖果、蛋糕等甜食,而且吃甜食所带来的欣快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焦虑感。很多人还会变得暴饮暴食,进而刺激消化系统,导致便秘、腹泻等问题。想吃甜食时,不妨先想方设法分散一下注意力,或吃点水果、坚果等健康零食,满足口腹之欲。

  普通工作看起来很难

  压力状况下,人对信息的把控及分析能力都会受到影响。此时,平时看起来很普通的工作都会让人觉得力不从心。肖震宇说,压力的确会让人的注意力、反应速度下降,从而影响工作效率。面对“困难”的工作,可以分步来做,适当降低要求。如果出现工作效率低、易犯小错误的状况,可以调整工作顺序,先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如果长期如此,最好考虑休假及时进行调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