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致癌物质是什么?警惕日常饮水的4个致癌源头【2】

2015年07月24日0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来水竟可致癌!警惕日常饮水的4个致癌源头

  3.漂亮陶瓷杯含多种重金属

  漂亮艳丽的陶瓷水杯往往是在烧造当中加入了很多重金属,而这些潜伏在口杯中的重金属就成为了离我们最近的致癌物。专家建议,最好选择搪瓷杯作为日常水杯,以免带来“杯具”。同时注意,某些质量不高的一次性纸杯中上的油墨等物质也有致癌作用。

  4.一次性纸杯也可致癌

  目前,纸杯质量的国家标准中,只需要检测微生物,还没有化学物质的检测标准,但这并不等于没有化学物质的危害。一些劣质纸杯违规使用荧光漂白剂、再生聚乙烯,或由于工艺材料不过关,在盛倒热水时会释放大量有害化合物。

  纸杯在生产中为达到隔水效果,会在内壁涂一层聚乙烯隔水膜。聚乙烯是食物加工中最安全的化学物质,它在水中很难溶解,无毒、无味。但如果选用的材料不好,或加工工艺不过关,聚乙烯在热熔或涂抹到纸杯过程中,可能会氧化为羰基化合物。羰基化合物在常温下不易挥发,但在纸杯倒入热水时,就可能挥发出来,所以人们会闻到有怪味。

  专家提醒,一次性纸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如果使用最好装冷水,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挥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