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国新研究发现,癌症扩散“总开关”

2015年07月23日13: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新研究发现,癌症扩散“总开关”

  美国费城托马斯杰弗逊大学科学家首次确认了驱动癌细胞扩散的一种关键分子。 转移扩散被认为是癌症的最后阶段。此时,肿瘤细胞DNA发生突变,细胞有更高的移动性,能够进入血液,变得足够“粘”,能锚定在新位置,如骨骼、肺部、肝脏或其他器官,生长新肿瘤。泌尿学教授卡伦 努森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发现,名为“DNA-PKcs”的分子似乎是控制癌细胞扩散的“主开关”。该分子是一种DNA修复激酶,作为许多DNA破碎片段的“胶水”,使本应正常自毁的细胞保持活性。

  研究人员通过携带人类前列腺癌模型的小鼠进行实验,并对前列腺癌患者的232份样本分析发现,DNA-PKcs是导致前列腺癌转移的通路和信号的主调节器,其水平高低可以预测早期肿瘤或是否转移。

  研究人员希望该研究结果有助于研发阻止前列腺肿瘤扩散的药物,最终能为治疗其他类型的癌症铺平道路。▲ (李悦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