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心血管病可防可控 80%可以预防

2015年07月22日1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王亚微)昨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2014年总结暨2015年启动会议”。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常务副主任、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介绍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心血管病可防可控,只重看病,病只能越治越多。我们是发展中大国,一定高度重视有的放矢进行预防,只要早期识别,早期防治,80%的心血管病可以预防!心血管病是各类疾病中,在预防上增加投入能够达到投入产出效益比最高的一类疾病,全社会都应达成共识。

同时,他表示这一项目将紧紧围绕“确保项目的公共卫生服务性和信息数据的科学性”两个中心环节开展工作,一方面严格遵照国家要求,与各项目单位通力合作,按期完成公共卫生服务的任务目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这一历史机遇,搭建我国心血管疾病流行趋势监测网络、平台和体系,探索多模式、易执行、可持续和低花费的心血管慢病管理模式,为提高政府和行业的循证决策能力提供可靠基础数据和证据。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介绍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数据指出2012年全国居民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为271.8/10万,是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病率与2002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将进一步加剧我国心血管病负担。因此,我国心血管病的防控工作仍面临着巨大挑战,迫切需要制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心血管病防控策略。该项目不仅通过对心血管疾病高危对象的筛查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通过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政府决策提供来自国人的大规模心血管疾病数据,为科学制定国家防控政策夯实基础。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项目执行负责人蒋立新报告了2014年项目实施情况和2015年项目计划。她在报告中指出,在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强有力的支持和各项目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不仅完成了2014年既定的筛查任务和持续干预管理高危对象的工作目标,还探索了在大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采用自主开发的电子信息化综合管理体系,高效、准确、时时追踪项目进度、数据采集、物资调拨、财务执行、质量控制以及随访干预等动态信息,为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工作夯实了基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