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10个人中有2人患高血压,防治避免5大误区

2015年07月17日12: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10个人中有2人患高血压,防治避免5大误区

  主讲人: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马志敏

  编者的话: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有2人患有高血压。这也提醒大家,防治高血压刻不容缓。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安全范围内波动,而高血压则是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达到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的水平。

  高钠膳食、年龄、饮酒、精神紧张、家族史等是我国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随着生活条件提升,超重和肥胖成为高血压患病率增长的又一诱因。

  如不及时有效治疗高血压,会影响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功能,最终导致这些器官功能衰竭,危险不容小觑。研究显示,将血压降低到目标水平,可以显著降低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舒张压每降低5毫米汞柱(收缩压降低10毫米汞柱)可使脑卒中的风险降低40%,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降低14%

  使用血压计能帮你监控血压。建议选择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2~3遍,取其平均值。有的患者血压控制较平稳,可每周测量一次。但对初诊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应连续家庭测量血压7天(至少3天),取后6天血压平均值作为参考值。

  很多高血压患者在“降压”路上怀有侥幸心理,觉得去药店买点药,能把血压降下来就万事大吉了,但这并不是最有效科学的防治措施。科学的防治应是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相结合,通过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赢取健康是必不可少的。

  非药物治疗主要指人们通过日常生活行为进行干预。主要方式有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盐摄入;控制体重,不吸,不过量饮酒;进行适当体育运动;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同时,非药物治疗适用所有高血压患者,尤其是有早发心血管病潜在风险的病人。

  当非药物治疗不能有效控制血压时就要考虑看医生,进行药物治疗。选择降压药要谨记三个原则:遵从医嘱,坚持治疗;个体化用药、避免频繁换药;联合用药、合理搭配。

  此外,要提醒大家的是,防治高血压还要纠正以下五大误区。

  1.降血压越快越好。多数高血压患者应根据病情在数周至数月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的患者,降压速度可快一点;但老年人、病程较长或已有并发症的患者,降压速度则应慢一点。

  2.西药有很多不良反应,长期服用对身体有害。所有的药物都可能有不良反应,相对而言,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均很低,绝大多数患者可以长期服用。即使出现不良反应,也不要自行停药或减药,应咨询医生。

  3.不测量血压,靠感觉评估自己的血压情况。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上了岁数的人,即使没有感觉不舒服,也要定期检查血压。

  4.血压降到目标值就是治愈了。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根治高血压病,服用降压药物后血压降至正常并不能说明病已治愈。一旦停止服药,或遇到过度疲劳、紧张和情绪激动等情况,血压还会重新升高。

  5.只要坚持吃降压药就可以了,不用定期去医院复查。长期服药的高血压患者仍应经常测量血压,定期到医院做些必要检查。医生除了根据血压控制的情况调整药物,还会做一些其他检查,以便了解各个器官的情况。▲ (本报记者单祺雯)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