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蜂蜜别用开水冲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2015年07月15日10: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蜂蜜别用开水冲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 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以及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蜂蜜别用开水冲

  蜂蜜具有“春服养脾利气,夏服消暑解毒,秋服润燥滑肠,冬服镇咳缓下”的良好保健作用,是物美价廉的滋补剂。但有人喜欢用热水冲用蜂蜜,这是错误的。

  蜂蜜中不仅含有大量葡萄糖、蚁酸、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还有酶物质,这些酶是有活性的,在高温下活性会渐渐丧失,并产生大量的羟基甲醛糖,使蜂蜜中的蛋白质、维生素C和蚁酸等营养物质受到破坏。

  因此,要用低于60℃的温水冲服蜂蜜,这样才能确保其功效。

  目前有三种人不适合喝蜂蜜

  一是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婴儿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容易中毒。二是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蜂蜜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三是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所以说,吃蜂蜜还要看情况,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蜂蜜。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1、不可多服。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蜂蜜吃多少为好呢?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但从临床实践来看,正常成人每天1~2匙约20克左右为宜。蜂蜜是较安全的,如果因特殊情况用量需暂时增大,一天也应少于50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