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防暑有妙招 中医专家开出2方药3药膳

2015年07月15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市卫计委、市中医管理局联合发布“高温攻略”,公布了5种具有防暑功效的方药和药膳处方。此5种防暑方药和药膳处方是由首都公共卫生中医药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研究拟定,并要求各中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民提供中医药防暑保健服务。

昨日,市疾控中心也向市民发出了高温环境预防中暑建议。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以下。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最好是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每天约喝1.5至2升水。可适当准备一些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十滴水、仁丹等。

【防暑方药】

1.防暑清热饮:白茅根5g、菊花2g、乌梅3克,将上3味药放入杯中,加350至450ml开水,加盖闷泡30分钟,代茶饮。

2.防暑和饮:藿香3g、生麦芽6g、生姜3g、大枣1个掰开。生姜洗净切片,与其他3味药共放杯中,加350至450ml开水,加盖闷泡30分钟,代茶饮。

【防暑药膳】

1.解暑绿豆汤:绿豆30g、芦根10g、白茅根10g,将芦根、白茅根用纱布包好,加水适量与绿豆同煮至熟。去药包,冷、热饮均可。

2.解暑二豆二米粥:赤小豆、绿豆、薏米、大米适量。煮粥,冷、热食用均可。

3.解暑凉拌菜:鲜马齿苋、鲜鱼腥草、鲜穿心莲、鲜紫背天葵、鲜苏叶、鲜薄荷、鲜荆芥等任选一种,洗净,开水焯后,凉拌食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