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家卫计委:单独两孩政策目标人群近七成为80后

2015年07月10日1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马晓慧)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对目前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数据显示目前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平稳有序,具体情况如下:

1.目标人群约1100万: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已生育一孩的。其中80后占69.2%,70后占20.1%,90后占8.6%。城镇人口占57%,农村人口占43%。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等七省市的目标人群占到全国总量的46.1%。

2.2014年国家统计局变动抽样调查显示,目标人群中43%有再生育的打算,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39.6%有再生育打算,与2013年的调查相比有所下降。

3.再生育申请数量平稳增加。监测显示,2014年七八月份,全国每月申请量达到15万对左右,目前稳定在每月8-9万对,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有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多对办理了手续。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等七省市占到申请总量的55.2%。

4.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初生人口1687万人,比2013年增加47万人,人口出生率比上年提高0.29个千分点,在我国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与前几年相比上升幅度比较明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