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加剧大脑损伤 易得老年痴呆症

2015年07月10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眠不好加剧大脑损伤 易得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病理上主要表现为脑细胞损伤,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过多沉淀。美国科学家发现,睡眠不好会促进该蛋白沉淀,加剧大脑损伤。这一发现为通过改善睡眠缓解老年痴呆症症状带来了希望。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选取26名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利用脑成像技术和其他诊断工具,检测研究对象睡眠时的脑波、β淀粉样蛋白在其大脑中的含量以及他们在执行记忆任务时的大脑活动。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发现,睡眠质量差、记忆力差与β淀粉样蛋白沉淀之间存在关联。内侧额叶皮质的β淀粉样蛋白沉淀最多的研究对象,其睡眠质量最差,记忆测试的表现也相应最差。研究人员认为,如果通过干预改善睡眠,或许可以打破这种关联。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加大伯克利分校神经学教授马修·沃克解释说,睡眠有助于在夜间清除β淀粉样蛋白,阻止这种有害蛋白沉淀和损害脑细胞。大脑某个部位的β淀粉样蛋白越多,深度睡眠就越少,记忆力就相应越差。同时,深度睡眠越少,人体清除β淀粉样蛋白的效果就越差,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但最初引发这个恶性循环的因素究竟是睡眠差还是β淀粉样蛋白沉淀,研究人员还不清楚。

  沃克表示,令人欣慰的是,睡眠质量差可以通过锻炼、行为疗法甚至电刺激等方法得到改善。(马丹)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