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家卫计委:健康=半斤水果+1斤菜

2015年07月07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健康=半斤水果+1斤菜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你达标了吗?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十年间居民膳食营养状况总体改善,但也存在谷类、蔬菜类方面相对欠缺,脂肪摄入量明显增加的情况,其中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不均衡的膳食结构会增加超重、肥胖以及慢性疾病的风险。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教授表示,足量的果蔬有益健康,包括控制体重、补充抗氧化物质、控制血脂、血压、降低恶性肿瘤风险,促进和保护智力等。尤其新鲜果蔬对于消化道恶性肿瘤等有非常大的预防作用。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大众的蔬菜、水果摄入量低于推荐量,而且还略有下降,需要引起重视。

  ■ 知识要点

  蔬菜水果要怎么吃?

  1、彩色鲜果蔬,搭配来食用

  于康介绍,果蔬的摄入应从量、种类、颜色三方面考虑,每天蔬菜200-500克(≥3种)、水果200-400克(≥2种),其中一半要是深色。注重果蔬摄入的同时,要注重整体的膳食模式,任何忽视或者迷信果蔬营养的做法都会损害健康。

  2、养成好习惯,餐餐搭配好

  北京军区总医院临床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表示,在选择时可选择能量较低、营养密度高的蔬菜水果,比如黄金奇异果的营养密度可以达到苹果和西瓜的10倍左右。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膳食习惯,尽可能每一餐中都加入果蔬。

  3、足量营养素,抗病又防癌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增加了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建议摄入量,比如维生素C有抗氧化功能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建议健康人群每天摄入100毫克,而成人预防慢病的建议摄入量为200毫克,可降低慢性病发病风险。

  4、健康控体重,果蔬来帮忙

  另外,多吃果蔬能促进代谢,减少能量摄入,帮助塑身。果蔬中的膳食纤维具有体积大、能量密度低和低血糖生成指数等特点,在能量平衡和体重控制上具有较好的作用。中国成年人应每日摄入25克-30克膳食纤维,儿童为12.5克-15克。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