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频繁落枕可能气血不活 治落枕按什么穴位

2015年07月06日1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频繁落枕可能气血不活 治落枕按什么穴位

  如果人们睡觉的时候如果少不注意保暖,那么早晨起来就会出现脖子疼痛,僵硬等不适症状,甚至是频频“落枕”,而很多人都把它当做是不良的睡姿所引起的,但是如果频频“落枕”就要警惕了,可能需要补气了。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睡眠姿势不当、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等,都可能使颈部肌肉牵拉过久,导致人体脉络空虚、气血运行受阻。加上夜间人体阳气渐衰、阴气渐盛,如果不注意保暖,便很容易因为邪气侵袭,使脉络运行进一步受影响,进而出现“落枕”等颈部不适。

  频繁落枕可能气血不活

  如果一个月内出现“落枕”达到3次以上,甚至频繁发作,就要密切关注。此时,除了从颈椎找原因,还要考虑是否由体内淤血凝滞、气血不活所致。

  所谓“气为血之帅”,当气无法推动血运行之时,颈部再受到寒邪,很容易出现病症。这类病人除经常落枕之外,多伴有精力不集中、乏力、头晕、记忆力差等气虚的症状。此时除对颈部进行合理治疗等外,还可适当配合中医药调理,比如用党参、当归、元胡、川芎、桃仁等中草药进行益气、活血、扶正治疗,促进康复。

  治疗落枕按摩什么穴位

  位置: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

  方法: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并同时活动被切压手的手指,以加强穴位的指压感觉。按摩手部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弛,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功效:约5-10分钟,疼痛则可明显缓解。这个方法既能治疗落枕,又能预防颈椎病。另外也能缓解手臂痛和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