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电脑族每天必喝4杯茶 喝茶有什么讲究

2015年06月25日1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脑族每天必喝4杯茶 喝茶有什么讲究

  中国人喝茶,向来是很有讲究的。好的茶叶,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养生极品。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茶,而且一年四季都喜欢喝一个品种的茶。有很多人会问,什么季节应该喝什么样的茶,才能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呢?这正是本文要着重探讨的话题。

  电脑族每天必喝的四杯茶:

  1、上午一杯绿茶:绿茶中含强效的抗氧化剂以及维生素C,不但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绿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振奋精神。不过最好在白天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2、下午一杯菊花茶:菊花有明目清肝的作用,有些人就干脆用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来喝,或是在菊花茶中加入蜂蜜,都对解郁有帮助。

  3、疲劳了一杯枸杞茶: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其本身具有甜味,可以泡茶也可以像葡萄干一样作零食,对解决“电脑族”睛涩、疲劳都有功效。

  4、晚间一杯决明茶:决明子有清热、明目、补脑髓、镇肝气、益筋骨的作用。

  喝茶有什么讲究

  1、喝茶有量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饮茶2~6克为宜。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茶。

  一般来说,每天1~2次,每次2~3克的饮量是比较适当的,对于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病、肠溃疡的病人都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2、不饮过浓的茶

  饮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所以,一般来说不饮浓茶为好。也有人习惯饮浓茶,是因为饮茶日久,对其中的兴奋作用已产生耐受,但是过浓的茶对胃、肠、肝、肾同样是有害的,即便平日习惯饮茶的人,也不宜饮用过浓的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