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国列出生活中看不见的致命因素

2015年06月24日16:2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列出生活中看不见的致命因素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心脏病、癌症、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中风和意外伤害五大原因,导致美国南部8个州的居民面临较高的早亡风险。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进一步表示,2010年,美国死亡案例中有近2/3缘于上述五大原因,它们正在导致每年90万美国人早亡。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周荣斌表示,在我国,公众健康同样面临着上述五大风险因素的威胁,“这已经成了全球化问题。”

  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指出,五大风险因素都是可防可控的,如果能够通过增强健康意识、改变生活方式减少风险因素,那么将挽救数万美国人的生命。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指出,如果能让人们以更健康的方式生活,到2025年,全球至少3700万人或将免于过早死亡。

  针对以下最致命的风险因素,美国专家给出预防建议:

  防心脏病:戒、增加运动、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控制好体重、血压、血脂和血糖。

  防癌症:戒烟限酒、戒除不良饮食习惯,增加活动;防止过度日晒,尽量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

  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戒烟且要防止二手烟,尽量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少接触室外污染物及过敏原。

  防中风: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戒烟限酒,增加体力活动,严控体重。

  防意外伤害:驾要系安全带,骑摩托车必须戴头盔,避免药物及酒精滥用,远离不安全的消费品,构建健康的家庭和社区环境。

  周荣斌特别指出,除保证合理的饮食运动外,在构建健康的家庭和社区环境上,国人需要更多努力。比如有老人、孩子的家庭,必须考虑如何避免他们在家里发生意外;露天的健身器材,要保证百姓的安全使用;社区应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居民心情舒畅、乐于交流……“这种氛围是促使每一个人注重健康、形成好习惯的重要保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