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处处皆养生 学一学老祖宗的养生四字经【2】

2015年06月24日10: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处皆养生 学一学老祖宗的养生四字经

  洗漱篇

  饱不洗头,饿不洗澡;

  睡前洗脚,胜吃补药。

  刚吃完饭时,血液大量流入胃部,而洗头时自然要低头,可能造成大脑缺血。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还容易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洗澡虽然舒服,但还是一项耗费体力的活动,饿着洗很容易低血糖,甚至晕倒。反之,刚吃饱时也不宜洗澡,否则会使本应集中于胃部的血液转向皮肤和肌肉,影响消化吸收。建议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再洗澡。这句话后面还有两句:汗水没落,冷水莫浇。说的是,刚出完汗不能马上冲凉,当然也不能马上进空调房,因为毛孔遇冷刺激会从扩张状态突然紧急闭合,破坏皮肤的排汗功能,导致中暑、感冒等症状。在祖国医学的传统理论中,脚是一扇健康的“窗口”,五脏六腑都在这里有相应的穴位。晚上洗脚,并适当地按摩脚心的涌泉穴,直到发热、浑身感到舒适,可以养心明目、解除疲劳、促进睡眠。有条件的也可以用艾叶泡脚,能祛寒、除湿、通经络。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