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上班族在家解暑用刮痧 这样刮最有效

2015年06月23日1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班族在家解暑用刮痧 这样刮最有效

  盛夏季节,容易发生中暑。在发病初期,病人大都有腹痛、脘腹胀闷及头部昏沉的感觉,十分难受,中医谓之痧症。此时必须尽快进行刮痧治疗

  刮痧防暑

  中医师指出,夏季室内外温差大,进出冷气房时易调节不过来,出现“阴暑”症状,如头昏脑涨、胸闷、疲倦、小便变少颜色变深等,此时可适度刮痧,促进局部郁积在体表的热、气滞宣泄出来。

  “阴暑”常发生在爱熬夜、少动的上班族,因其毛孔开合功能较差、血液循环不佳,又常处冷气房。刮痧可起到活血化淤、疏风解表、驱风清热作用,不过老人、小孩、孕妇不宜。另外,刮痧前应先用酒精消毒器具,接着清洁皮肤并涂抹乳液帮助润滑,同部位刮痧不可超过20下,刮完后应多喝温开水,能帮助血液循环。

  刮痧不可天天刮,至少需间隔2~3天,出痧还没完全退也不要刮。此外,周、颈部前、鼻到嘴的三角地带、骨头处如手背,都不宜刮,而屁股和腹部作用不大,刮痧主要选经络汇集处,如背部、肩膀、四肢等。

  这样刮最有效──

  刮眉心治头痛:先在额头涂一层薄薄介质,再拿刮痧板从发际处由上往下刮至眉心正中间,重复20次。

  功效:有助清热、散头风,缓解夏日头昏脑涨。

  刮肩膀解僵硬:肩膀先涂一层薄薄介质,再拿刮痧板从颈肩交界处开始,刮至左肩头,刮20次换右边,也重复20次。

  功效:缓解头昏、肩膀僵硬,提神。

  刮手臂消暑热:手肘涂一层薄薄介质,弯曲手臂,横纹最末端为曲池穴,从此穴上方3指处往下刮20次,换手,重复20次。

  功效:缓解暑热、头昏脑涨。

  刮痧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而有许多禁忌症。下列人员和出现下列情况的人不能刮痧:

  ●饱食、空腹、过度疲劳时不宜刮。

  ●身体瘦弱、皮肤失去弹力者。

  ●避免在眉心到嘴角的三角部位刮痧,因为一旦刮破皮,感染容易祸延至脑部。

  ●避免在血管、神经丰富的区域刮痧,例如颈部腹面,或是缺乏皮下组织,肌肉与骨骼非常接近的部位,如锁骨、胫前骨等等。因为一旦方法错误,用力不当,可能刮伤表浅神经或微血管。

  ●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妇女的乳头禁刮。

  ●白血病,血小板、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病患者。

  ●患有心脏病、肾功能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肿者、骨伤患者禁刮。

  ●不可在皮损处或炎症部位直接刮拭。

  ●老年人血管中的硬化粥状斑块可能因过度用力刮痧而破裂,衍变成中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