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张硬床防腰损 四个一防腰痛

2015年06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个一防腰痛

  与年轻人相比,老人更容易面临腰痛的风险。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大,骨关节退化,腰部肌肉力量也会随之减弱,增加了腰椎的压力。其实,只要从生活习惯上加以改善,在一些小细节上花点心思,老年朋友就可以远离腰痛,自如地享受晚年生活。下面这“四个一”,腰不好的老年人不妨一试。

  一张硬床防腰损。从人体的生理结构来看,席梦思床、钢丝床等都不是理想的睡床。过于柔软的床会使椎间盘向后滑出,进而影响腰椎的生理曲度,造成腰部肌肉、韧带的紧张及痉挛。有一定硬度的床,可消除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但“硬”也要适度,不能过硬,以仰卧时将手掌伸入腰下刚好不费劲为宜。

  一件背心防腰寒。腰部保暖对老人十分重要,很多老人在受凉后会出现腰痛、腰部发沉的症状。天冷时备件棉坎肩,夏天可多穿件背心,如果觉得热,也可以用护腰取代,材质要通气透汗;老人的衣服最好是长款的,以免弯腰的时候把腰露出来;洗澡后要及时把腰部擦干,避免受凉;此外,闲暇时搓热手掌、摩擦腰部,也能缓解腰痛。

  一个靠枕防腰痛。在沙发、椅子上放一个靠枕,能使腰部得到有效承托,维持腰椎的生理前屈,均衡腰部肌肉的压力,从而减轻劳损,预防和改善腰椎不适。但靠枕不能太厚,以10厘米左右为宜,人体向后压缩5~8厘米,正符合腰椎的生理前凸。另外,老人一定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太随意、扭曲的姿势都会加重腰痛。坐沙发时要尽量靠后坐,背部紧靠沙发背。

  一双软鞋防腰震。即使不做重体力活,普通的站立和行走也会给老年人的腰椎带来巨大压力。如果选择硬底鞋,鞋跟敲打路面引起的冲击波会传递到骨骼,使腰痛的老人病情加重。因此,老年朋友适宜选择松软、弹力好的软底鞋,呵护腰部免受震动。需要注意的是,老人脚后跟脂肪减少,脚部重心后移,无跟软鞋会引起足踝损伤和慢性劳损,因此,软底鞋最好带一点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