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天喝什么茶好呢 夏天茶消暑有讲究

2015年06月19日1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喝什么茶好呢 夏天茶消暑有讲究

  夏季很多人都开始准备一些消暑的茶饮。有些人准备用茶来消暑,喝茶有好处也有禁忌,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益健康,否则影响身体健康。中医专家介绍在饮茶时应注意哪些和夏天喝什么茶好。

  那消暑喝什么茶好呢?

  1、莲藕茶:藕粉一碗,水一碗倒入锅中不断的搅拌,待搅匀后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2、玫瑰花茶:玫瑰干花茶,开水冲泡,具有很好清香解郁作用。

  3、龙百合茶:龙眼肉加上百合,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

  4、桂圆茶: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预防治疗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

  5、蜂蜜茶: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

  夏季饮茶消暑注意事项

  饮茶注意事项一:忌饮浓茶

  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饮为宜。

  饮茶注意事项二:忌空腹饮茶

  古人曾说“早时一杯茶,胜似强盗入穷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饮茶注意事项三:忌饮隔夜茶

  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且易发馊变质,甚至茶水中的鞣酸还会成为刺激性很强的氧化物,易伤脾胃,尤其是夏天,会引起胃肠炎症。

  饮茶注意事项四:忌睡前饮茶

  睡前两小时最好不饮茶,否则会使精神过于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饮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如因饮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药,也是无济于事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