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吃什么清理肠胃热毒?夏日排毒果蔬别错过

2015年06月18日16: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吃什么清理肠胃热毒?夏日排毒果蔬别错过

  蔬菜是人们摄取营养的重要途径之一。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指出“菜之于人,补非小也。”蔬菜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须的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是人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维生素是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它参与人体中许多重要的生理过程,调节物质代谢、促进生长发育维持生理功能,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

  维生素A能够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维持粘膜及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同时又是合成视网膜紫质的重要成分。蔬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丰富并转化率最高,在人体内每分子的β-胡萝卜素可以生成两分子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能够促进生长发育,预防干病、夜盲症,还能起到美容、润肤、嫩肤的作用。

  维生素B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极为重要,缺乏维生素B就会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便秘、肌肉疼痛、麻痹、下肢瘫痪,还有众所周知的脚气病等。

  维生素C参与体内多种物质的生物转化,如胶原合成,胆固醇的转化,以及调节神经活动的儿茶酚胺和5-羟色胺,并有促进药物、毒物代谢转化,增强解毒作用。维生素C还具有美容效果,夏天晒太阳易引起皮肤出现黑色素沉着的“斑”点,维生素C具有抑制黑斑生成的作用。由于人体自身代谢中不能产生维生素,必须靠食物来供给,所以蔬菜就是人体所必须的主要来源。

  下面介绍几种养生的蔬菜

  绿豆

  功效:解百毒

  中医认为绿豆可解百毒,能帮助体内毒物的排泄,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绿豆可解酒毒、野菌毒、砒霜毒、有机磷农药毒、铅毒、丹石毒、鼠药毒等。绿豆还含有降血压及降血脂的成分。取食绿豆芽,可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2引起的舌疮口炎及阴囊炎、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等。绿豆芽脱下的豆皮名为绿豆衣,有清热解毒、明目退翳之功。

  推荐食谱:醋溜绿豆芽

  制法:将绿豆芽洗净,用沸水快速焯一下,在凉水中浸泡后捞起、沥干;将花椒在油锅内炸焦,去掉花椒,放葱炝锅,投入绿豆芽,加盐、糖、醋、味精翻炒几下,用湿淀粉勾芡即成。

  胡萝卜

  功效:降低体内汞浓度

  胡萝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与体内的汞离子结合之后,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出。胡萝卜中所含的琥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胡萝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可清除导致人体衰老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也有润肤、抗衰老的作用。女性进食胡萝卜还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推荐食谱:胡萝卜炖牛肉

  制法:将牛肉洗净、切块,放入滚水中烫去血水后捞出;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和牛肉一起放入锅中用大火煮开,加入调料改中火煮至熟软即可。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