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粗粮比大米更易变质 粗粮最好低温冷藏

2015年06月18日15: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粗粮比大米更易变质 粗粮最好低温冷藏

  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是吃精细的白米饭,因此倡导多吃粗粮、杂粮。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但要明确的是,粗粮绝非多多益善。国家推荐的健康成年人每天粗粮的摄入量是50克,人们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再适当做出调整,在30~60克区间为宜,一般占总主食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最多不宜高过总主食量的50%。

  很多人觉得粗粮相对于面粉、大米不易变质,但事实并非如此,粗粮比大米、面粉更易变质。怎么判断粗粮变质了呢?一是出现哈喇味,证明其脂肪已经氧化变质,如果吃了会损害健康。二是发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性。生虫的粗粮倒不会对健康有害,但口感可能变差。

  粗粮的变质原因一般分两种。一是由其营养品质决定,不饱和脂肪酸高的粗粮容易变质,比如薏仁米、糙米等;二是加工工艺的原因,比如燕麦片保质期就很长,这是因为加工过程中进行了灭酶处理,延缓了脂肪氧化。而燕麦粉就非常容易变质,因为燕麦粉与氧气接触的面积显著增加,同时,加工过程中,脂肪氧化酶被激活。薏仁米、糙米容易变质也有这方面原因,加工过程中的糊化层损伤使脂肪酶活性更高。

  粗粮买回家最好低温冷藏。粮食不怕冻,放在冷冻室或冷藏室,品质基本不会发生变化,但要注意密封。开封后的粗粮要尽快吃掉,临时贮存应放在阴凉、干燥和通风的地方。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