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素≠健康 警惕吃素的四个误区

2015年06月15日15: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素≠健康 警惕吃素的四个误区

  很多人都有吃素的习惯,并且大部分人都认为素食不仅有利于健康还能帮助大家减肥。怀着对素食的热衷,减肥瘦身者被素食深深吸引住。其实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吃素的误区,如果踏入误区就会让你的健康指数直线下滑。

  吃素对心脏有益

  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脏病发和中风的机率,即使你曾经心脏病发也一样。

  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每天多吃一根胡萝卜或半粒番茄(富含胡萝卜的食物)的妇女,可以减少22%心脏病发和40~70%中风的机会。

  在心脏病发之后,蔬菜水果也是一帖良药。

  一项心脏病研究,结果发现心脏病人如果要成功恢复健康,就要全面改变饮食,即停止吃肉食、改吃素食。同时加上适当的运动和沟通感情。

  吃素增强免疫力

  素食更有免疫优势。根据德国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男性素食者的白血球对抗肿瘤细胞的力量,比男性肉食者强两倍。也就是说,素食者只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盘点吃素的误区

  误区一:坚持素食有助于长寿

  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主要成分,而动物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是优质蛋白,这是植物蛋白不能取代的。应食用适当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鱼、奶、蛋、瘦肉等,以满足人体的需要。

  误区二:以为所有蔬菜一样好

  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蔬菜的营养意义更为重要,不仅要担负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重任,还要在铁、钙、叶酸、维生素B2等方面有所

  贡献,所以,应当尽量选择富含这些营养素的蔬菜品种,绿叶蔬菜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如芥蓝、绿菜花、苋菜、菠菜、小油菜、茼蒿菜等。为了增加蛋白质的供应,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都是上佳选择,如各种蘑菇、毛豆、鲜豌豆等。如果只喜欢黄瓜、番茄、冬瓜、苦瓜等少数几种所谓的“减肥蔬菜”,就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

  误区三:素食就一定要以生冷食物为主

  蔬菜中的很多营养成份需要添加油脂才能很好地吸收,加热后细胞壁完整性破坏,吸收率大幅度提高。例如,维生素K、胡萝卜素、番茄红素都属于烹调后更易吸收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K对骨骼健康是必需的,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而番茄红素是抗氧化和预防癌症的重要健康成份。同时还要注意,沙拉酱的脂肪含量高达60%以上,用它进行凉拌,并不比放油脂烹调热量更低。

  误区四:素食可以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

  这要看素食者所摄入的素食是否是真正的高纤维食品,只有高纤维食品中含有促进肠蠕动的膳食纤维,才能达到通便润肠的作用。应经常关注最新的营养常识,了解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豆类就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