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将招募控烟协管员 控烟查处情况定期公布

2015年06月15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招募控烟协管员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最严控烟令”实施至今,考虑到全市控烟执法力量有限,北京计划近期面向社会招募控烟协管员,可负责举报,也可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

  控烟查处情况定期公布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近半个月,根据下一步的控烟工作安排,将定期向社会公布控烟投诉举报和查处的情况。

  据悉,目前全市承担控烟执法任务的卫生监督员只有千余名,为弥补监督执法人员不足,北京计划于近期启动控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即将面向社会招募的志愿者分为两类,一类是控烟宣传志愿者,只负责宣传、宣讲控烟法规,劝阻违法吸烟行为。

  另一类是比较专业化的志愿协管员,同样也是面向社会招募,但需要经过挑选,培训合格后佩戴统一证件标识才能上岗。张建枢解释说,这类协管不直接负责查处,而是负责举报,与监督执法人员有直线联系,也可以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

  近期有望启动协管招募

  张建枢表示,与宣传志愿者不同,计划给予控烟协管人员一定的补助。

  “志愿服务是无偿,但为此支付的成本还是要负担的。”张建枢介绍,正在根据劳动量、诸如交通费这些成本支出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财力承担能力,考虑制定相应的补助标准。

  张建枢表示,具体招募的规模将根据报名情况定,希望组建千人以上的协管队伍。目前,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正在筹备之中,前期工作还在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此外,北京市将于今天进入首个控烟集中处罚周:6月15日-21日,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对控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场所进行复检,对控烟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和不听劝阻的个人,依据《条例》做出行政处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