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炒土豆丝为啥要加醋 吃这些菜最好放点醋

2015年06月08日14: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土豆丝为啥要加醋 吃这些菜最好放点醋

  醋能降血压,能帮助减肥,还能减少钠盐的摄入。平时有的人做菜时喜欢加醋,为什么呢?哪些菜可以加醋呢?

  炒土豆丝为啥要加醋

  土豆中含有一种弱碱性的生物学碱——龙葵素,它有麻醉中枢神经和溶解红细胞的作用。其含量较少,一般食后不易引起中毒。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没有明显害处,但是如果一次吃进过多土豆,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将去皮后的土豆切成小块,在冷水中浸半小时以上,可使残存的龙葵素溶解在水中,或在烹调土豆时加入适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来分解龙葵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要注意的是,如果吃土豆时口中有发麻、发涩的感觉,则表明该土豆中还含有较多的龙葵素,应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下面几样菜最好也要放醋

  脆爽的蔬菜

  在炒土豆丝、炒豆芽、炒藕片的时候放点醋,能让菜肴脆嫩爽口。因为醋能够保护蔬菜植物细胞的细胞壁,使其保持坚挺。但在炒油菜、小白菜等绿色蔬菜时不要放醋。

  紫红色的蔬菜

  在凉拌心里美萝卜、炒紫甘蓝的时候,放点醋能使菜肴的颜色更加红亮鲜艳。这是因为这种紫红色的菜肴富含花青素,而花青素在酸性条件下能成漂亮的红色。

  含钙多的排骨类荤菜

  动物的骨头里含有丰富的钙质,这些钙主要以炭化钙的形式存在,在煮炖时不易溶出。在熬小鱼、炖排骨汤的时候加点醋,能促使骨头中的钙溶解出来,利于人体吸收。

  胶原蛋白多的蹄或皮

  动物的蹄或皮、爪等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是女性喜爱的养颜菜。可是,胶原蛋白需要长时间的熬炖才能溶出。如果在煮的时候加点醋,能促使胶原蛋白分解出来。

  吃海鲜河蟹要蘸醋

  水产品容易感染寄生虫和微生物。而食醋有很好的杀菌功效。在吃水产品的时候蘸醋,不但能去腥提鲜,还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