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微波加热食物学问大 哪些食物不宜用

2015年06月08日12: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波加热食物学问大 哪些食物不宜用

  曾在民间谣传,说微波食品营养流失巨大,并且有害健康容易致癌。然而,此说法随后被证实为谬论。专家研究得出,微波炉加热食品,虽多多少少会让食物中的营养流失一点,但非如此的夸张和绝对。并且在加热例如红薯等食物时,其营养流失成分远远低于传统的烹调方式。看来,微波食品营养流失不能一概而谈,或多或少还得看你怎样使用微波炉了。

  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让我们从水说起。水分子是由一个氧原子两个氢原子构成的,氧原子对电子的吸引力很强,所以水分子中的电子比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头。整体来看,水分子就一头带着正电,另一头带着负电。在化学上,这样的分子被叫做“极性分子”。

  在通常的水里,水分子是杂乱无章地排列的,正电负电冲哪个方向的都有。当水处在电场中的时候,带正电的那头就会转向电场的负极,而带负电的那头会转向电场的正极——所谓的“异性相吸,同性相斥”。

  如果是一个静止的电场,水分子排好队也就安静下来了。如果电场不停地转,那么水分子就会跟着转,试图和电场保持一顺儿的队形。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水分子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急剧升高了。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了,水分子也就安静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改变。

  不仅是水,其他极性分子也都可以被微波加热。通常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和其他极性分子,所以在微波作用下可以被迅速加热。而非极性的分子,比如空气以及某些容器,就不会被加热。我们平常热完食物后觉得容器也热了,往往是被高温的食物给“烫”热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