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控烟首现名人案例:歌手在首都机场吸烟被劝阻

2015年06月06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海淀区蓟门里小区附近,工商人员要求一商户撤掉香烟。该商店距离一处中学仅15米,而根据控烟条例要求,学校周边100米内禁止销售烟草。 京华时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工作人员正在劝阻谢天笑。微博截图

  昨天,《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落实后的首个工作周结束。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这5天内,执法部门对696个场所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党政机关的控烟合格率在各类场所中最高。而在控烟热线接到的投诉中,来自写字楼办公楼、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和商场超市的最多。

  □控烟热线

  >>现象

  建外SOHO等被密集投诉

  记者从北京市12320热线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6点,条例实施以来共接到控烟方面的电话2532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111件,控烟政策咨询1546件,控烟投诉举报875件。

  在接到的875件投诉举报中,投诉最多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和商场超市。

  记者了解到,在本周中,6月2日接到的控烟方面的电话最多,其中控烟政策咨询达450件。而控烟投诉的举报最高峰则出现在本周三,达到了217件。周四、周五,北京12320热线接到的控烟方面的电话有了明显回落,主要是咨询控烟政策的电话有所减少。

  北京12320热线副主任胡爽介绍,按照本周的投诉举报情况来看,写字楼办公楼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占所有投诉近一半。记者了解到,在条例实施首日,接到的152件投诉举报有71件来自于写字楼办公楼。她举例,建外SOHO、朝外SOHO等地区的投诉举报就较为密集。

  多数人不劝阻直接举报

  胡爽发现,由于市民对条例的认知不足,在拨打控烟热线前,只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曾尝试自行劝阻,更多的人选择了不直接劝阻便拨打举报热线。

  她介绍,新的控烟条例一大亮点是明确了场所管理者的控烟责任,市民可以先尝试劝阻、找场所管理者投诉,仍有人拒绝熄灭卷烟的话,再拨打北京12320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应对

  取消轮班实行全员上岗

  昨天,胡爽介绍,为了应对大量的举报、咨询电话,自6月1日条例实施首日起,北京12320热线取消了工作人员的两班轮班,实行全员上岗。在原有28个固定坐席的基础上,增加了6个应急坐席,并增设留言回复人员和质检审核人员,确保夜间留言第二天及时回复。在电话数量达以往三倍的情况下,并未影响电话的接听。

  胡爽介绍,热线还负责收集控烟热点、难点问题,汇总后转交卫生行政部门。

  目前,市民打热线电话咨询较多的是条例的具体内容,如有哪些禁烟区域、什么情况能够投诉、如何进行处罚等。

  办公楼可装烟感报警器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对于写字楼办公楼成为最主要的举报来源,符合专家之前的预期。“举报多意味着举报人有积极性、参与意识强,正符合办公室白领的特点”。

  张建枢表示,来自于办公楼写字楼的举报多,也与其中的人多为同事、上下级关系有关,中国人习惯含蓄表达、与人为善的传统观念,使得劝阻吸烟者开不了口。记者了解到,条例实施前,市爱卫办、北京市控烟协会联合网易发起调查,结果显示,网民多选择不会在禁吸烟场所劝阻吸烟者。对此,张建枢认为,条例落实后,市民的维权意识也应慢慢提高,“不愿直接使用语言劝阻的话,可使用北京市发布的控烟手势”。

  对于写字楼办公楼这一情况,张建枢建议管理者可在单位安装烟感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会发出语音提示,避免了人劝阻人的尴尬”。张建枢介绍,东城区政府、一些网站办公室均已安装了这一装置。

  此外,张建枢建议场所对监控录像进行完善。他解释,条例明确规定,场所管理者有义务制止抽烟,不进行制止则需承担相应责任。如果管理者能够出示监控录像,表明在3分钟内曾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则无需再承担责任。

  □全市普查

  党政机关控烟情况最好

  昨天,市卫生监督所发布了首周控烟执法工作情况。据介绍,市卫生监督机构调集全部执法力量,集中开展控烟现场执法检查,共劝阻违法吸烟282人次;监督抽查重点单位2406户次,其中,党政机关122户次、学校(含托幼机构)151户次、医疗机构474户次、宾馆477户次、餐厅125户次、娱乐场所51户次、其他1006户次。

  共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696户次,按照条例规定,责令整改696户次。负责人介绍,这一周违法行为发生率较高的行业是餐饮业,合格率最高的是党政机关。

  从具体违法行为的发生情况看,内部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投诉举报电话,缺少控烟巡查记录,控烟巡查劝阻不够,张贴的控烟标识数量不够或标识不规范,在禁止吸烟场所提供烟具及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

  15家医疗机构责令整改

  记者了解到,市卫计委、市卫生监督所和部分区县卫生监督所前天组成7个专业组,对市属医疗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共检查了医疗机构31家,其中有15家因存在问题被责令整改。检查范围包括所有6月1日、2日、3日未被检查到的市属医疗机构,及部分中央在京医疗机构。

  >>链接

  责令整改的医疗机构

  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西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北京华信医院、北京博爱医院

  □相关新闻

  控烟条例实施后首现“名人案例”

  谢天笑回应违规吸烟:以后一定更注意

  京华时报讯(记者侯艳)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著名摇滚歌手谢天笑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违规吸烟被劝阻。谢天笑成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首位被劝阻的名人。昨天,记者联系谢天笑经纪公司,谢天笑独家回应本报:“我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

  谢天笑表示,他昨天上午坐飞机到南昌,为罗琦南昌演唱会当嘉宾,到了南昌之后就直接排练,一直忙到晚上9点,工作人员才告诉他上午在机场抽烟的事情被媒体曝光了。谢天笑称,他知道北京刚刚实施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但他也不是“明知故犯”,只是因为没有仔细了解条例的具体内容,才发生了违规吸烟被劝阻的事情。“我知道最近实施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今天(5日)到机场换了登机牌之后,我和乐队的人说抽根烟,大家都说机场里面没有吸烟室了,我就特别自然地出来抽烟,我还特意看了周围没有写着禁止吸烟的标志,而且我周围也有别人在抽烟。后来过来一个人说不能在这里抽烟,让我去那边抽,这个时候我才发现那边有一大堆人在抽烟。”因为被劝阻的时候,他周围还有其他人抽烟,他就有点撮火,就和工作人员多说了几句。工作人员对他只是劝阻并没有罚款。

  谢天笑表示,其实他平时很注意抽烟的问题。“我在家或去朋友家都不抽烟,如果抽烟,我都去阳台抽。我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禁烟

  是挺好的事情,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我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谢天笑还表示,他回饭店后就准备仔细学习一下条例的具体内容。

  京华时报记者 龚棉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