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大家不妨测测看!量颈围可预测心血管疾病

2015年06月04日14: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量脖子预测心血管病

  近日,Medscape网站刊登的2015美国内分泌外科学会年会上的一项研究认为,对于肥胖者,量脖子比量肚子可更好评估其心血管及代谢疾病的发生风险。

\

  此项研究是由保加利亚亚历山德罗夫大学Zdravko·Kamenov教授发起的,138名肥胖患者参与了此项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女性颈围36cm以上、男性颈围39cm以上与代谢综合征更相关。

  Zdravko·Kamenov教授介绍,测量腰围有不足之处。比如肥胖患者的真实腰围不容易测量,测出的数据也不一定准确。“颈围更容易测量,并且比腰围能提供更多信息。”

  颈围可以显示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况,而上半身脂肪与心脏病风险密切相关。随着颈围的增加,体内的高密度胆固醇(也就是好的胆固醇)会不足,导致细胞内更多的胆固醇无法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

  男性血液中高密度胆固醇低于1.04mmol/L、女性低于1.3mmol/L时,患心脏病风险就会增加。男性颈围每增加3厘米,体内高密度胆固醇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

  美国东弗吉利亚医学院的David·C·Lieb表示,“当人们谈到脂肪组织的时候,更多的关注内脏周围的脂肪堆积,而忽视了皮下脂肪。虽然内脏脂肪堆积危险更大,但实际上,皮下脂肪分布也不容小视。”双下巴、脖子短粗等都可能是心脏不健康的信号。

  此外,量脖子还可提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因为脖颈短粗者多因脂肪过多堆积引起,会出现上呼吸道相对狭窄,导致肺容量减小,从而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Zdravko·Kamenov教授认为,目前还不能完全用颈围取代腰围,但至少颈围可作为一个补充,以评估心血管及代谢疾病的风险。( 吴爱梅编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