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间隔散步法功效加倍 散步有哪些诀窍?

2015年06月02日15: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间隔散步法功效加倍 散步有哪些诀窍?

  正确的散步姿势。

  散步是简便易行的健身法,尤其适合中老年人。散步有很多诀窍,做对了功效加倍。

  日本信州大学教授能势博推荐“间隔散步法”,即慢走和快走交替进行,增强肌力和耐力、降低三高、促进睡眠的效果更好。日本金泽大学健康增进科学中心一项持续5年的研究显示,该法有助老年人预防运动器官综合征。日本信州大学谷口俊一郎教授还通过研究发现,采取“间隔散步法”的人,不易受炎症的侵袭。

  一般的散步对肌肉压力较小,提高肌肉和耐力的效果不大,而持续数十分钟的快走对中老年人来说又负担较重。“间隔散步法”结合两者,一张一弛,锻炼效果更佳。“间隔快走法”的基本做法是慢走和快走每隔3分钟变换一次,循环进行。快走时,速度保持个人最快步速的70%左右,也就是身体感觉微微吃力的程度。快走3分钟后,肌肉就会分泌乳酸,人体随之出现疲劳不适感,此时切换成慢走,就能给人体缓冲时间,有利坚持下去。此外,散步的姿势要正确:挺背收颌,目视前方25米处;迈大步,脚跟先着地;肘部弯曲90度,大幅前后挥动(如图)。每天做5~10遍,总共持续30分钟~1小时;一周做4天以上,持续5个月。老年人要循序渐进,可将快走3分钟改成2分钟,每天分成多次来做。

  散步后30分钟内可以喝点牛奶,其中的蛋白质和糖分能促进基础代谢,增强体温调节功能,冬防着凉,夏抗中暑。▲(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