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天吃不干净增肝癌风险 黄瓜把有防肝癌功效?

2015年06月01日12: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吃不干净增肝癌风险 黄瓜把有防肝癌功效?

  人们在食用黄瓜时,因黄瓜把儿味苦而往往将其丢弃。其实,这种苦味是由其中含的一种叫葫芦素的物质引起的。而葫芦素可阻止肝细胞脂肪变性,抑制肝纤维增生,从而可预防原发性肝癌。为保护其中的葫芦素,我们可把新鲜的黄瓜把儿切碎凉拌食用;也可将黄瓜和黄瓜把儿一块榨汁饮用,来预防肝癌。

  除了黄瓜以外,究竟还有哪些食物是可以预防肝癌的呢?

  预防肝癌的5种食物推荐

  推荐食物一:豆制品。

  黄豆可以抑制亚硝胺的产生,而亚硝酸铵可以引起肝癌的生长,因而食用豆制品是能有效预防和较少肝癌发生率的。

  推荐食物二:蘑菇、黑甘薯。

  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大量的硒元素,而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补硒是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易被人体吸收,是肝癌、肠癌等强有力的抑制剂,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蘑菇、黑甘薯。

  推荐食物三:奶制品。

  牛奶含有钙和维D等元素,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将有害物质清除,因而对肝癌有预防作用;酸奶含有乳酸菌,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的腐败菌,减少肠道内的有毒物质,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因而,饮用酸奶对预防和控制肝癌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推荐食物四:红茶、绿茶。

  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降低致癌活性,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红茶、绿茶均属抗癌饮品,适时适量饮用可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

  推荐食物五:咖啡。

  咖啡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但专家建议:咖啡应根据自身状况,不宜大量饮用。

  吃不干净增加肝癌风险

  如烂掉的水果、霉变的食物和不洁净的水。真菌毒素是致癌的重要物质之一。夏季炎热,食物极其容易发霉,比如发霉的大米、花生,还有一些腌制食品和熟食,都容易滋生真菌,如黄曲霉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有人以为,多洗几次或高温消毒就能去除有毒物质,其实黄曲霉素一旦污染食物,是很难彻底清除的。水果腐烂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还会加快真菌的繁殖速度,而有些就会致癌。真菌毒素还能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的部分扩散。所以,即使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