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胖人中风几率高2倍 怎样最快速度鉴别中风?

2015年06月01日11: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胖人中风几率高2倍 怎样最快速度鉴别中风?

  肥胖不仅仅关系到人的形象问题,重要的是给人体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一项数据表明,胖人的中风发病率是普通人的两倍以上,

  医学表明,脑中风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它包括缺血性脑血管病和出血性脑血管病两大类,有关研究资料证实,肥胖症与脑中风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在中国古代医学家很早就注意到了肥胖易中风的特点。《黄帝内经》中就有“消瘅仆击,肥贵人则膏粱之疾也”,说明肥胖人过食膏粱厚味,损伤脾,以致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湿聚生痰、痰瘀化热;或挟肝风上扰,或流窜经络而致诸病丛生,强调肥贵之人是极易发生的人群。这些肥胖人为什么易发中风呢?金元医家刘完素在《素问玄机原病式》中说:“所谓肥人多中风者,盖人之肥瘦,由血气虚实使之然也。……故血实气虚则肥”,说明机体内在的机能的紊乱、新陈代谢的不平衡是产生肥胖的原因所在。机体抵抗力的降低(气虚)和血液粘度的增加(血实)是中风发生的重要病理改变所在。元代医家朱丹溪认为肥胖人发生中风的体质特点是:“肥白人多湿”。近代医家张山雷在《中风诠》中进一步强调“肥甘太过,酿痰蕴湿、积热生风,致为暴仆偏枯,猝然而发,如有物使仆者,故仆击而特著其病源,名以膏粱之疾”确因过食膏粱厚味、痰湿内蕴,最终会导致中风的发生。

  一、低血压

  生活当中一般人认为中风是高血压的事,认为自己血压不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种看法不对:因为首先中风机制复杂,不仅仅血压可引起中风,其他如血小板集聚度高,颈动脉硬化等也直接和中风有关。其次,血压低引起脑灌注压低,也会造成脑缺血。所以在临床上,我们不把中风急性期病人血压降得过低,一般200/95毫米汞柱放降压处理。一般维持在160/90毫米汞柱左右是合适得。

  二、心脏疾病

  另外,中风也可是多种心脏疾病引起的。风湿性心脏病、亚急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疾病,都可能发生“脑梗塞”从而引起中风。例如,有冠心病的病人,发生脑中风的可能性比没有冠心病的人要高出5倍。所以,要认真对待各种心脏病,积极进行治疗

  教你10秒鉴别中风秘诀

  “中风”也称脑中风、脑卒中,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脑中风严重危害我国中老年人健康。但对大众而言,较为陌生的则是脑外中风,脑外中风造成的后果也可以相当严重,同样不容忽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