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在几分钟内把病情说清楚?专家告诉你三大要素

2015年05月30日16: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在几分钟内把病情说清楚?专家告诉你三大要素

  看病时,医生最希望得到患者的哪些信息?最近,一则名为《看病时,如何在几分钟内把病情说清楚》的帖子在朋友圈里流传,其中提到,看病时,首先要告诉医生的,是自己的发病时间、发病时自己的感觉以及伴随而来的症状这三大要素。这三样是医生诊断疾病最重要的依据。昨天,记者就帖子中的内容请教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杨建锋和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天凤,他们都蛮赞同。

  大妈把全家故事都讲完了

  在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吴天凤主任的门诊中,时常会遇到喜欢聊天的患者,譬如糖尿病患者任大妈。

  任大妈来看病时,总是喜欢竹筒倒豆子一般,把自己家里的故事全部告诉给吴主任听,女儿是做什么的,儿子最近怎样了。在这个过程中,吴主任总是不得不打断她的话语,而她的回应也总是:“医生你别打断我,听我说完!”之后,她才会讲到自己发病是哪一天,自己当时吃了什么,做了什么。

  吴主任总是要在耐心听她讲故事的同时,慢慢引导她,把话题转向任大妈发病情况。“有时候我们在问患者什么时候发病时,会问及患者当时在做什么,譬如中风这种疾病,发病时候是休息时还是劳累时,甚至包括当时是否情绪比较激动等。”吴医生认为,看病时,医生最需要得到的信息是,患者是什么时间发病的,发病时患者的感受,以及伴随而来的症状。

  市一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杨建锋门诊时也常遇到喜欢“絮叨”的患者。曾有一位大妈因为肚子疼来找杨主任,当问及哪里疼痛时,大妈开始漫无边际地叙述,从肚子疼到肚脐附近疼,然后感觉后背也疼,有点恶心,像是头晕。接着话题转到自己昨天晚上吃了咸菜,而咸菜的做法是不同于以往的。如此这般叙述下来,杨主任不得不打断她的话,问清楚她何时开始肚子疼,具体的疼痛部位、疼痛程度以及持续时间,才给她开药。

  医生最想要得到的病人回答

  相反,患者小许的做法就得到杨主任认可。

  小许因为家里有慢性病老人,以往去医生看病往往跟打仗一样,跟医生没说几句就要去做检查,到了检查科室便是长龙队伍。多次陪同看病后的小许也吸取了经验,当自己身体不舒服时,认真记录下发病时间、发病情况、病情症状,收集好所有的检查报告、吃过的药品。当她去医院看病时,总能清晰明快地回答医生问题,医生要什么样的信息,她都能提供上来。

  杨主任说,患者在求诊时,诉说的往往是自己认为最痛苦,最重要的感觉,对医生来说的最重要的疾病诊断信息却会被忽略或者遗漏。这种时候,医生不得不打断患者的叙述,重新按照判断疾病需要来询问患者问题。

  医生最想要怎样的回答?杨主任说,其实从医生采集病史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信息是患者发病时间,发病时候具体的病痛部位、程度、持续时间,以及伴随而来的病症表现,若有其他医院治疗过,那么最好把相关检查报告一起带上,方便医生给出有效诊断方案。

  吴主任也提醒大家,如果有用过其他药物,要跟医生说明药物名称,以及是否起效,这样有助于医生正确开药,避免重复。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