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王宝强骨折归队 送他24小时护骨法

2015年05月26日12:58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宝强骨折归队 送他24小时护骨法

    阅读提要: 王宝强因为在录制《真正男子汉》中不慎腿部骨折而一度退出的录制,近日,在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成功参加了的最后一期节目,对于伤势的复原情况,他表示骨折的伤势并未达到最佳状态,但坚持回到节目中:“就是因为不放弃的精神吧”,给整个节目留下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宝强为了事业也是蛮拼的,强壮骨骼,送给他个24小时护骨法,不费钱,不费事,只需要每天抽出几个小小的几分钟,每时每刻都能护骨。一起试试吧。

\

  “很多疾病都是‘非天降之,人自为之’(疾病不是先天的,是后天人为造成的——编辑注)。骨科病尤其是这样,大部分是患者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导致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程桯说,“但也因为这样,只要稍加注意,就能避免骨关节的大隐患。”最简单有效的护关节攻略,不费钱,不费事,只需要你每天抽出几个小小的几分钟。

  7:00:给膝盖做个按摩 一摸二刮三绷四勾

  早上醒来后,不要太着急起床,给膝盖做个按摩护理吧。经过一晚上的静止休息,都没怎么动,醒来时膝关节和周围的肌肉都是僵硬的,给它放松一下,让膝关节一天都状态良好。

  这套膝关节养生操非常简单,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温建民教授研究出来的,只需要几分钟。要点是:一摸二刮三绷四勾。

  一摸:平躺在床上,双手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揉捏按摩大腿正前方的股四头肌。针对膝关节肌肉的养生,最需使大腿强壮,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大最有力的肌肉之一,自我按摩可让肌肉血液循环更好。3~5分钟即可。

  二刮,用双手拇指和食指上下捋捋膝盖骨两侧,这一动作很重要。主要是刮刮髌骨(也就是膝盖骨)内外两侧的支持韧带,让髌骨微动,达到膝关节平衡的效果。一般来说,正常人的髌骨应该在膝盖中间略靠外一点点,但长期不活动或者长期的剧烈活动,都可以造成支持带退化变形,导致膝盖骨外移错位,一走路一运动就会因髌骨“出槽”发生病理性磨损产生疼痛。刮刮髌骨内外两侧便能帮助放松韧带减轻疲劳感,这个动作特别适合久坐族和中老年人,除了严重的骨关节炎和膝盖畸形的人以外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做。同样做3~5分钟。

  三绷,绷膝盖,活血通络,四勾,背伸踝关节勾起脚尖。这两个其实是连贯的动作,膝关节尽量伸直绷紧,大腿前方股四头肌收缩,然后背伸踝关节(勾脚背), 缓慢抬起整个下肢, 保持5秒钟后缓慢直腿放下,连续10~20次。

  8:00:给双脚定规矩 很多人走姿不正确

  吃完早饭了,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该去买菜也要出门了,无论早晨的活动是什么,都离不开走路。但你走路的姿势正确吗?可以看看自己的鞋,是不是左右两边磨损得不一样,鞋后跟和鞋头磨损得不一样?

  其实,一般来说,人的走路姿势是在6岁~7岁的时候形成的,但是约有四分之一的人走路姿势不正确。不好看还在其次,还可能会造成足底痛、崴脚,甚至出现踝关节韧带损伤。很多人走路的时候会整个脚掌快速直接着地,这会给脚部造成冲击,并连带损伤关节和脊柱。正确行走时应将身体重心沿着脚后跟→脚外侧→小脚趾部位→大拇指的顺序接触地面,在脚趾全部落地后,用大拇指用力蹬踏地面,并将另一只脚迈出,以此循环。

  11:00:给小腿加加油 “踝泵”给小腿充血

  看看手表,已经11点了,很多人这时候一站起来小腿肚会感觉有些胀痛,其实是小腿在抗议,我需要加加油了!

  小腿上有很多血管,自然也有血压,但跟全身血压不一样的是,小腿的回心血量小。人体的正常生理收缩压是12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70~80毫米汞柱,而小腿只有8~12毫米汞柱舒张压。正因为小腿本身回心血量很小,久坐后不运动回心血量更少,并常常处于高凝状态,久而久之容易产生下肢肌间静脉血栓,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经济舱综合征”。除了平日里多饮水外,教你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就是“踝泵”运动,可以很好地给小腿充充血加加油。

  具体动作分为坐和站两种,坐着时勾勾脚背3~5秒,压平脚背保持同样时间,然后站起来做踮脚运动,踮踮脚尖。一次“踝泵”运动,就可以帮助小腿至少有50毫升血液回心,改变小腿血液高凝的状态,当然也能改善小腿肿胀。必须卧床者,可鼓励其每日主动或者在家属帮助下背伸踝关节100至200次。

  13:00:给颈椎拉拉筋 低头多时仰望

  经过一上午的伏案工作,抬起头来会不会有种脖子很僵硬的感觉?其实我们颈椎的活动是有多个方向的,但大部分人最常保持的都是低头动作。

  健康人群的后仰弧度可以轻松达到35度,颈椎有问题的人大概只能做到30度以下,有的甚至只能做到十几度,这也是一个简单地判断自己颈椎健康与否的法子。

  但这个问题又可以通过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来改善,就是后仰望天,给颈椎充分活动的空间。坚持多仰望仰望天空,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感觉酸胀,甚至肩膀和手臂也会感到酸麻,这说明已经有问题了,更需要好好改善。另外,还可以多向左侧、右侧歪歪头或者转转头。比如头颈缓慢向左肩倾斜,尽量左耳贴向左肩,保持5秒后头部返回中立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向右肩,保持5秒后再回中立位。

\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