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今天是小满!吃这三鲜防暑湿

2015年05月21日14: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满来了!吃这三鲜防暑湿

  常把苦菜端上桌。

  小满节气人体生理代谢旺盛,营养物质消耗会增多,应及时进补,且偏于清凉,切忌过于温热,损耗阴津,过于寒凉的食物也不要摄入过多。给大家推荐吃苦菜。

  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力明目”。腌苦菜是夏日佐饭的美味佳肴,可以爽口开、消暑、清心除烦。

  夜短更要早点睡。

  夏天昼长夜短,对很多人来说,按点睡觉是个难事儿,但休息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应从小满开始,及时调整作息,保证晚上10点到11点就寝,早上5点半到6点半起床,午饭后半小时做短时午睡。这样,等酷夏真正到来,我们就能养成合理的作息了。

  多出汗也是养生。

  夏天,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其实,适当地锻炼,有利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体内湿气。不过,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夏天应该少做一些运动强度太大的锻炼方法,比如,踢球、打篮球等。可早起或晚上太阳下山后,到公园或绿地散步、打拳、做操、跳舞等,均为较好的锻炼方式。

  此外,夏季应避免日晒过多,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晒准备。天太热,可在室内放置盆栽植物,既能感到清凉,又能净化空气,如吊兰。

\

  小满时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纷纷上市。蒜薹、樱桃、黄瓜被称为小满时节的“三鲜”,能健脾利湿、清心祛暑、养阴和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