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当心!饭后决不能做这七件事否则会折寿

2015年05月15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后决不能做这七件事否则会折寿

    “民间流传一句顺口溜:‘饭后一支,赛过活神仙’。且不说抽烟本身就是一件不健康的行为,就光饭后做的一些事儿,有时候也会不利健康……”一份《饭后不该做的七件事》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其中提到的七件事相信很多人平时在饭后都会有意无意地去做,那么不该做的这七件事到底能不能做,是否真的会让人“折寿”呢?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饭后常见行为之喝茶

  健康人饭后喝点淡茶未尝不可

  ■网传说法

  很多人喜欢喝一杯“饭后茶”去油解腻。其实饭后饮茶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

  ■专家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昱倩说,对于健康人而言,饭后喝些淡茶去去油腻未尝不可。中医认为茶叶上可清头目,中可消食滞,下可利小便。因此,饭后喝些淡茶可以起到消食的作用,不至于诱发结石。另外饭后用淡茶水漱口还有预防龋齿的功效。

  [建议]失眠心血管疾病及脾虚寒等胃肠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适宜饭后饮茶,特别是浓茶。

  饭后常见行为之送腰带

  健康饮食七分饱,常松腰带可不好

  ■网传说法

  很多人吃撑了会将皮带松上一两格,看似解放了肚腩,其实却是一种放纵和伤害。

  ■专家解析

  陈昱倩告诉记者,饭后立刻松开腰带,很有可能使腹腔内压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致使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产生危害。

  [建议]饭后感觉肚子胀,要稍稍等一会,若感觉小肚子不是特别勒了,可以适当松松腰带,减少腰带对腹腔压力,促进胃肠蠕动。但最好还是不要经常性吃撑,健康饮食七分饱就好。

  饭后常见行为之立即吃水果

  学界推崇:饭后两小时吃水果

  ■网传说法

  很多饭店都会在客人用餐完毕后提供水果。但饭后吃水果不利于健康。

  ■专家解析

  陈昱倩说,水果饭前还是饭后吃并不是绝对的。空腹吃水果,水果中的糖分会很快被吸收,饥饿感会下降,这样就能控制进食量。相反,饭刚吃完时,额外吃水果,会增加胃的负担,还会增加总热量的摄入。

  [建议]目前营养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饭后两小时吃水果,这时候人体血糖水平也有点下降了,吃水果可以适当补充能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