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吃两类食物易诱发肝癌 5招助您护好肝

2015年05月14日09: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吃两类食物易诱发肝癌 5招助您护好肝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肝癌虽说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的,但是跟自己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就较容易促发肝癌。

  常吃两类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①发霉的食物不能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②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5招助您护好肝

  1、如何“挑食”

  平时买菜低脂高纤,相对的素食可以减轻肝功负担;健康全面的饮食结构给予您轻松快乐的赶脚。

  2、多走少驾

  运动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让肝脏远离病毒、毒素及污染物的侵袭;运动耗能的同时也是减少脂肪肝的间接因素。

  3、少用化学清洁剂

  人体接触的化学制剂一旦通过血液进入体内,全部由肝脏来处理。化学制剂越少,肝脏的负荷就越小。

  4、分清药物种类

  慎用药物、 特别是抗生素类,滥用和混用药物可能会损害肝脏。即使天然保健品也不可长期服用,最好根据身体状况间隔性的来合理服用。

  5、喝酒前要三思

  所有的酒类都对肝脏有威胁。可以喝酒,但要注意量。一瓶啤酒、一小杯葡萄酒(或白酒)对肝脏的影响几乎是一样的。喝酒要节制,每次一两杯,切勿天天喝。

  为身体养成合理的生活习惯,身体将回馈您一个美好的明天,护肝行动,人人有责。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