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起血压高的5项注意:起宜缓 水宜温 动宜适

2015年05月13日09: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起血压高的5项注意:起宜缓 水宜温 动宜适

  早睡早起身体好,让人神清气爽,带来一天好心情。但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早起后不注意保健,同样对健康不利,以下5个细节值得重视。  

  起宜缓。心血管病人早上醒来后,切记不要立即起身,起床时动作也不要过猛。研究发现,多数人的血压会在早上出现“高峰”,清早6点左右血压开始逐渐升高,心率也逐渐加快,到上午10点左右达到最高。此时如果突然改变体位,可能发生意外。睡醒后,不妨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休息一会再缓慢下床。  

  水宜温。突然的冷热刺激,可能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后果。因此,心血管病患者最好不用冷水洗脸,洗脸漱口的水温最好控制在10℃—15℃左右,过热或过凉都不好。在洗脸的同时,可以适当按摩一下面部和头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  

  动宜适。起床后,人体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偏高,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因此,心脏不好的人早起后活动量不能太大,时间不宜过长。要避免快速转身、转头或低头过度等不良动作和姿势。如果感觉心慌、气急,最好马上休息。

  饮宜淡。不少人有早起喝茶、喝牛奶的习惯,这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并不太好。经过一夜睡眠,人体内的水分丢失很多,血液也变得黏稠,发生血栓梗塞的可能性增加,再喝茶、饮料等于雪上加霜。因此,起床后最好先喝一杯白开水,休息一段时间、吃过早餐后,再喝其他饮品。

  衣宜暖。心血管病患者极易受到冷空气等刺激而发病。因此,起床后,衣着保暖一些为好。即使感觉热,也最好不要马上开窗,对着室外的冷空气猛吹。而应该慢慢走一走,让身体逐渐适应室内外的温差。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