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日综合症来袭 三大对策教你远离不适

2015年05月13日09:05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日综合症来袭 三大对策教你远离不适

  易上火、易疲劳、精神差、胃口不好,这些都是“夏日综合症”的症状!夏季出现的各种身体小问题与季节特点息息相关,如果你懂得聪明调整饮食,就可以轻松应对,赶走“夏日综合症”。

  暑气重导致心火盛易上火

  应对关键:清毒降暑

  暑气重、热毒盛易导致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心浮气躁、食欲不振等。而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会出现晚睡、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也容易带来心火。因此,夏季养生,首要的任务是要清热毒、降暑气。

  饮食建议

  夏季常见的清热降暑食物有冬瓜、绿豆、海带、苦瓜、猪血、菌类、胡萝卜、马蹄、西瓜等。此外,多食用苦味的食物、绿色蔬菜、含水分多的水果等,也有助于人体清热解暑。同时用一些常见的中药煮水当茶喝,例如菊花、金银花、莲叶等,特别适合这个季节。

  湿气重导致精神差易困倦

  应对关键:祛湿利水

  夏日湿邪在南方地区十分常见,特别是七八月份,湿气重,雨水多。另外,酷暑时节,喜欢喝冷饮、吃凉菜,也容易导致湿邪侵袭,影响健康。

  湿气重的人容易觉得精神不振、头部沉重、困倦渴睡,还有肢体困重麻木、肩膀酸硬、周身乏力等全身症状。湿气还会入侵脾胃,导致食欲不振、胃口差,进而一步加重精神不振。同时,很多湿气重的人还会表现出水肿、下肢浮肿等。

  饮食建议:

  多食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赤小豆、苡米、扁豆、淮山、芡实、莲子、胡萝卜、鲫鱼等。祛湿的另一个关键是增加水分排出体外,将湿邪带走。可以适当摄入利水的食物,如冬瓜、丝瓜、黄瓜、苦瓜、番茄、萝卜等,能够通畅小便,增加尿量,促进湿气排出体外。

  温度高导致胃口差消化弱

  应对关键:健脾开胃

  胃口变差了,看见什么东西都没食欲。这是夏季困扰全家老小的一个大问题。造成夏季胃口差的原因有很多,气温升高,人的精神容易疲倦困乏,不思饮食。此外,夏季出汗多,水分补充多也会中和胃液,引起食欲不振。

  饮食建议:

  1、多吃酸

  针对食欲不振,可以适当摄入有酸味的食物,例如酸梅、橙皮、山楂、菠萝、猕猴桃、柠檬等。酸味食物可以增加胃液酸度,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之功效,能够增进胃口;此外,还应少吃难消化的食物,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肉、鱼肉、粥等。

  2、健脾利胃

  适当摄入一些健脾利胃的食物,增强胃肠功能。如绿豆、苦瓜、萝卜、淮山、香菇、木耳、南瓜、番茄等。由于湿气也是导致胃口差的原因,适当多摄入上述祛湿的食物,也有助于缓解脾胃不适。同时,要根据机体出汗量的情况适量补充盐分也是解除身体疲乏、胃口不佳的重要方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