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不好没精神咋办? 中医告诉你睡眠最佳时间

2015年05月06日1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不好没精神 中医告诉你睡眠最佳时间

睡不好没精神 中医告诉你睡眠最佳时间

  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想要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真是有些难,连带着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差。看看中医有什么提高睡眠治疗的好招吧。

  按摩穴位 让你静心睡眠

  静心安眠

  此类患者的特点是以入睡前思绪繁多为主要表现,平素情绪易紧张、易兴奋或用脑过度。

  (1)拍心包经

  由上自下以空掌拍打双上肢心包经循行部位5-8分钟,重点在肘部内侧,心包经位于双上肢内侧的正中线上。

  中医认为,失眠与心有关。所以,拍打心包经可以清心除烦,可白天做,对于失眠伴有思绪多、压力大、平素情绪易紧张者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2)梳头法

  如果您担心穴位找不准也没有关系,可以用简单的梳头法来疏通整个头部的经络,达到放松助眠的方法。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把梳头当作“安眠药”。

  具体的操作方法:用梳子梳头,方向为:(1)前发际、头顶、后头、项部,左中右三行;(2)从头顶中央作为起点,呈放射状分别向头角、太阳穴、耳上发际、耳后发际方向梳。左右相同。睡前梳头至少五分钟。也可用指叩,双手弯曲,除拇指外,余四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与要求同梳子梳法。

  安眠

  此类患者的特点是失眠伴有平素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大便不畅。

  (1) 摩腹法

  古人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可见胃肠不调和就会影响到睡眠,以摩腹法理气和胃,使人安然入睡。取仰卧位,左右两手重叠,右手掌心在下,附于脐上,左手掌心放右掌背上,两手均匀用力,顺时针方向旋转摩动。由脐部开始,逐渐扩大范围至全腹。

  专家说,揉此穴时默数100次为一轮。从少至多,最多能揉30轮。并能增加胃肠蠕动,消除胃中宿食,使胸膈畅快。

  (2)推胫骨

  睡前取坐位,两手虎口分别卡在双膝,从上向下按揉,初始时指按压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髁下缘,见左上图标记处)和阳陵泉(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见左上图标记处),然后向下用力推动,在经过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见左上图标记处)和三阴交(位于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凹陷处,见左上图标记处)两穴时加力按压,这样一直推到踝部,反复操做10~20次。可以健运脾胃,宁心安眠。

  补虚安眠

  此类患者失眠的特点是夜尿过频影响睡眠,平素疲劳、怕冷,腰膝酸软者。

  (1)推八髎穴、温补肾俞

  肾俞(在腰部,在和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旁开两指宽处)为肾之背俞穴,具有良好的温阳固肾的作用,与八髎穴合用可起到暖肾助眠的效果。

  每天临睡前,两手摩擦八髎穴2-3分钟。然后将双手搓热,置于双肾俞穴上2-3分钟,肾俞有温热感、放松感。

  (2)川椒浴足、搓涌泉穴

  睡前用高桶沐足20-30分钟,每次加入川椒粉20克,水要没过脚踝,最好达小腿位置。烫脚时随加热水,先温后热,使足部烫得发红。泡脚后,可按摩一下足底涌泉穴。

  涌泉穴是神经上的保健要穴,对于神经衰弱、腰膝酸软有良好的作用。川椒辛、温,入脾、胃、肾经,沐足可交通阴阳,温肾助眠。

  睡不着该怎么办呢?睡觉本来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只要我们放松心情,经常给自己做做按摩,那么就能起到改善失眠的作用哦。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