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生姜百病一扫光 但过量吃姜会患癌

2015年04月27日1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生姜百病一扫光 但过量吃姜会患癌

吃生姜百病一扫光 但过量吃姜会患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

  过量吃姜危害大

  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癌的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若过量食用生姜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因此,凡事都应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

  中国有句古话就“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

  如何吃姜保健康?

  1、早晨两片醋泡生姜

  路老的习惯是,每天早晨吃两片醋泡生姜。具体做法是:将生姜适量,切片,放入醋中浸泡,可浸泡一周,然后每天早晨吃两、三片。去年路老进行了一次全身检查,拍片、CT等检查结果显示:路老的心脑血管相当于四十岁的中年人。

  2、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生姜只有保健的作用,但是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什么时候都可以吃的。“一个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因为随着夏天的结束,天气逐渐变谅,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再吃辛辣的生姜,容易伤肺,加剧人体的失水、干燥,所以秋季不宜吃姜。如果秋季吃姜太多,姜辣素在排泄时刺激肾脏,会产生口下、咽痛、便秘的症状。一天之中,晚上阴气最盛,经过一天的奔忙,晚上需要休息,阴气内敛,生姜为发散之品,晚上吃姜,容易耗气,所以晚上也不宜吃姜。另外,阴虚火旺、有内热之人?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尤其是阴虚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