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和闺蜜共用化妆用具?小心染病菌

胡珍

2015年04月25日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闺蜜共用化妆用具?小心染病菌

  ■ 胡珍

  你有与好友共用化妆品的习惯吗?近日,澳洲一位27岁新妈妈吉尔克里斯特和女性好友共享化妆粉刷,想不到却因此感染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使她脊髓严重受损,大小便失禁,下半辈子得依靠轮椅才能行走。

  抗生素过度使用让MRSA有了抗药性。MRSA自1961年被发现后,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经成为全球发生率最高的医院内感染病原菌之一。MRSA可在人体皮肤或者鼻子内定植,在特定的情况,如患者免疫力低下等,会引发机体感染,重症感染甚至会很快导致病人死亡,被列为全世界最难解决的感染性疾患之一。

  过去,葡萄球菌只会经由伤口感染。但由于近年来过度使用抗生素,菌株已形成抗药性,若免疫系统出现弱点时,即使没有伤口也能被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主要透过直接传播,身体接触、皮肤伤口、个人卫生欠佳等方式传染。

  老人等体弱者少上医院减少感染风险。美国传染病学会曾在第48届年会上发表全球性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是致医院内感染肺炎的主要病菌,而且中国大内地因此病菌引起院内感染肺炎的病人比例高达16%,老年人感染的慨率则更高。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林江涛提醒,老年人和体弱者一定要尽量少去医院,即便住院也要尽量减少住院时间,减少家属探视和陪护,注意日常卫生,尽量避免交叉感染。上医院看完病后,回家第一件事是洗手、洗脸,减少从医院携带病菌回家的概率。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