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护牙记住3个“6”:孕期6个月、出生6个月、宝宝6岁时

2015年04月22日09: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护牙记住3个“6”:孕期6个月、出生6个月、宝宝6岁时

  想到看医,头皮就发麻,小孩子看牙医,更是凄凉。

  这两天,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Raman Bedi教授来杭州讲学,光顾他的客人都是世界各国的名人政要和他们的孩子。昨天,Bedi教授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采访的时候,一旁儿童牙科门诊传来小孩嚎叫声。

  “如果孩子是这样的状态,我是不建议继续给孩子治牙病的。”Bedi教授说,这样的负面印象,可能会让孩子一辈子都害怕牙医。

  Bedi教授说,他与病人之间都有着严格的保密协议,但是他很愿意分享自己孩子保护牙齿的故事。

  2岁起长期缺钙

  5岁蛀牙找上门

  说起他的三个孩子,Bedi教授很自豪:“他们现在都读大学了,牙齿都很健康,没有蛀牙。”

  这是他在杭州口腔医院开讲“儿童早期龋齿的临床管理”的开场白。

  在我国,5岁以下的孩子,平均10个里头有6个孩子,有3颗或3颗以上的蛀牙。“中国妈妈,应该加倍关注孩子们的牙齿健康,就像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一样。”

  他告诉钱报记者,英国有个计划,就是让每个怀孕6个月的孕妇接受口腔检查,这是由英国政府出钱的项目,孕妇可以免费接受这个计划,这个计划也使得英国儿童的患龋齿率大大降低。

  他解释说,父母的口腔中通常会含有许多细菌,比方说“致龋细菌”,宝宝出生之后,“致龋细菌”可能会通过亲吻的动作传递给婴儿。

  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的时候,大部分孩子是6个月。这个时候宝宝需要看牙医。随后定期拜访牙医,一年三次左右。

  “如果5岁的孩子出现了3颗蛀牙,那么他2岁的时候应该就有长期缺钙的苗头了。” Bedi教授说,预防蛀牙比治疗蛀牙更为重要。

  孩子6岁时,会拥有第一颗恒牙,也叫“六龄齿”,这个时候也应该去看牙医。检查的重点是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后能降低小孩50%患龋齿的几率,并且能很好地保护早期的恒牙。” Bedi教授说。

  看不见的糖

  也会招来蛀牙

  每个爸爸妈妈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蛀牙。

  他们会跟孩子说:你吃那么多糖,以后会长蛀牙,虫子会一点点吃掉你的牙齿。但是很多孩子,虽然糖吃的不多,照样长蛀牙。

  “因为妈妈忽视了看不见的糖。”Bedi教授说,比如妈妈们给婴儿喂的奶粉里面就有大量的糖,所以喂完奶最好给孩子喝点开水,漱漱口。

  孩子在幼儿园时,老师就会教孩子应该如何刷牙,可大多数的孩子都不会乖乖刷牙。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Bedi教授的孩子身上。

  “有一次,我的孩子只刷了5秒钟就跑了出来。”

  Bedi教授觉得,6岁以下的儿童,不需要刻意学习“刷牙操”,孩子的刷牙时间比刷牙技巧更重要。

  他说,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咬牙刷”和“吞牙膏”。他的做法是,让孩子自己玩一会儿牙刷,然后再帮助孩子仔细地刷牙,时间最好在2分钟以上。

  如果孩子非常厌恶刷牙,那就可以下载一些手机APP,它能在孩子刷牙的时候唱歌,也可以给孩子计时,让孩子在玩的时候把牙刷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